以和為貴

2019/07/11 04:13:34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目前世界經濟陷入不景氣,地緣政治分歧日大,例如中美貿易紛爭未解決、伊朗核協議問題正糾纏世界、日本限制半導體輸出南韓,以至貿易關係開始變差、英國脫歐亂局持續、香港政府管治正受考驗。因此,各地主要金融市場烏雲蓋頂,究竟何時能夠撥開雲霧見青天?

          經歷二戰及韓戰洗禮,以和為貴是當今解決國際事務的靈丹。世界上不同合作組織協定,都是在體現以和為貴的宗旨,例如聯合國、歐盟、世貿、巴黎氣候協議及國際捕鯨組織等。但可惜很多國家正偏離路線,傾向採用先發制人的策略;如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日本退出國際捕鯨組織等。

          世界秩序失衡不是世人想見到的局面。眾人想要的是安居樂業,事事有序;但前提是必須有公平的經濟活動環境及穩定的政治氣候,以維持經濟有序及繁榮。但利益當前,有話語權的領導者往往以自身利益先行心態,希望獲取更大利益。再這樣下去,世界便會漸漸失衡無序,後果可以十分嚴重。

          近日德意志銀行已在全球裁員,為世界各地響起警號,想起同樣的大規模裁員,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雖然筆者不肯定這次裁員是否會傳染其他機構,但裁員行動受影響的肯定不止個人層面,這次裁員某程度是反映全球經濟衰退可能性增加。現時中美貿易戰休戰,只是將經濟衰退發生時間稍延,美國仍與很多國家地區有摩擦,經濟不確定性愈來愈大。始作俑者是誰,大家不言而喻。

          因此,各國各地必須自強不息,減少內耗,通過以和為貴的原則,去應對現時的經濟下行境況,為國家人民及國際社會,帶來安居樂業及有序生活。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