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要勉強人

2019/08/02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前兩天寫了一篇《洪流之外》,許多朋友看了都說有共鳴。我說這就對了。我寫的雖是「文革」舊事,但是專門寫給今天的香港人看的。

          今天的香港人,多數沒有經過「文革」這種轟轟烈烈的所謂「火紅的年代」,不知道群眾運動會帶來的後患。所以,借昔鑑今,就寫些舊事供今天的人參考。

          我想說的是,世上所有的群眾運動,最缺乏的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這麼說,或許會有許多人聽不入耳,因為在這個時候,是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那就要假以時日才能辯得明白。只是,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愈是在轟轟烈烈的時代,愈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之所以在文章中重提「文革」舊事,就是想提醒一下,在這種轟轟烈烈的時候,人的腦子也容易發熱,看事情很容易非黑即白,所以在這個時候必然壁壘分明,非黑即白,且容不得人不加入自己的陣營,不容人置身洪流之外。

          但這就「政治正確」了?當然不是。在這個頭腦發熱的時候,所謂的「政治正確」也是分兩派的,你以為的「正確」,未必是他的「正確」,但是,在香港這樣的自由社會,不應該以自己的識見去勉強別人,不准別人不認同,如果有人不想加入洪流之中,就要尊重他的選擇,畢竟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造反派」和「保皇派」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