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貨幣戰

2019/08/06 08:26:3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ug

中美貿易戰升級,阿爺還擊,人民幣破七,停買美國大豆,全球股市再插,無巧不成話,美股杜指跟足港股恆指大插767點,收報25717點,跌幅2.9%;標普500指數大插3%,收2844點;納指仲肉酸,連跌5日之後,昨日再大跌3.5%,收報7726點,6日累跌7.4%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見紅,當中亦以科技板塊跌得最慘,勁跌超過4%5大龍頭股FAANG,蘋果跌得最勁,跌5.2%Facebook3.9%;亞馬遜跌3.2%NetflixGoogle 母公司Alphabet齊跌3.5%。美國少不免會加強對華為的制裁,美國晶片股當然無運行啦,其中Intel3.5%AMD和美光科技齊插4.9%,拖累標普半導體ETF大插4.5%,在過去5個交易日,累跌超過9%

中美在731日重開貿易談判,雙方在會後都表示會談有「建設性」,但就在翌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在Twitter以中國未有向美國採購了大豆等農產品以由,說將於91日對額外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但據中國發改委負責人稱,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峰會會面後至7月底,已有227萬噸美國大豆新裝船運往中國,預計8月份還會有200萬噸大豆裝船,雙方企業已簽協議的1400萬噸大豆,餘下的30萬噸,9月份會裝船。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解釋,對對於部分農產品暫未成交的問題,以乙醇為例,按美國出口商報價,排除反制301調查加征的25%關稅後,進口完稅成本仍比國內市場價格高出30%多,根本賣不出去,所以就卡在那裡。可以說,中國並非沒有進口美國農產品,只係數量未如特朗普的預期。

特朗普以極限施壓,逼對手就範的使用談判手法,今次似乎踢著了石頭。人民幣匯價昨日明顯下插,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由6.979急抽而上,直跌至7.1105,兌美元狂貶1315點子,係自2008年以來首次兌美元跌破7算心理大關。

另外,阿爺已要求國企暫停向美國購買農產品,以觀望中美貿易談判發展情況。

對於人民幣狂貶,特朗普則在Twitter上指責中國在「操縱貨幣」,並問聯儲局:「你聽到了嗎?」暗示聯儲局要減息回應。美國隨後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兩國矛盾再度升溫,將戰場擴展至貨幣。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的首席市場策略師Marc Chandler認為:「這是中國發出的最大的信號,中國人已經對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失去信心。不過,直到目前為止,他們仍願意與特朗普繼續玩這個遊戲。」

摩根士丹利昨日發了一個悲觀的報告,值得注意。大摩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預期,若美國在未來四至六個月內持續對中國貨品提高關稅,例如對所有中國貨品皆加徵25%關稅,而北京也予以反制,全球經濟將在三季陷入衰退。

Chetan Ahya表示,特朗普表示將對中國實施新一輪的加徵關稅的舉動,已導致衰退風險急劇升高,因為這輪加徵的貨品約三分之二是消費品,比之前加徵的項目對美國經濟有更深遠的影響,「貿易緊張情勢已將企業信心及全球成長推落至多年低點」。

他警告,聯儲局及歐洲央行在內的全球央行,將透過額外的貨幣政策支撐經濟,但這只能控制經濟下滑的風險,無法促成經濟復甦,除非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消散。

中美對抗將促使港股在下跌,但短期跌幅已大,追跌有遇上反彈的風險。

陸羽仁

回應 (28)
我要發表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8/07 08:09:44 回覆

又話中美貿易談判傾好9成?

2028...

SIGH...

2019/08/07 07:16:03 回覆

2019-08-06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6,029.52 +311.78 (+1.21%)

前收市價 25,717.70
開市 25,810.60
成交量 322,972,533
今日波幅 25,710.87 - 26,038.68
52 週波幅 21,712.53 - 27,398.68
平均成交量 271,967,656
動物666
動物666 2019/08/07 03:10:12 回覆
2019/08/07 00:12:44 回覆

獸人bro,無大台、無得擒王…

仲有,多咗一個字…

2019/08/06 23:49:10 回覆

香港精英的抉擇:  8月5日 午市收市 跌777.86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8/06 23:37:12 回覆

四個字...擒賊先擒王...

2028...

SIGH...

Wa
Wa 2019/08/06 23:28:48 回覆

不再犧牲  改變策略 智不鬥武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8/06 21:02:35 回覆

Breaking news...

//

美國宣佈中國為匯率操控國...

//

2028...

SIGH...

2019/08/06 19:27:23 回覆

360-degree video from inside the Hong Kong protests

畫面右上角,按圓形內箭咀轉移角度;或直接在畫面上按左鍵轉動滑鼠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8/06 18:55:42 回覆

今日期指輸左八萬幾蚊...

2028...

SIGH...

2019/08/06 15:56:41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受教了。

你話收市位反映多空角力既結果,咁如果收市位低過阻力位,係咪反映後抽受阻呢?阻力位係咪可以睇裂口既位置黎決定? {#icons_dog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06 15:29:31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今日出羊足 ..... {#iconb_26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06 14:54:36 回覆

大戶兄: 噢......收市位往往反映了后抽的幅度與力度, 投機者可以觀察到多空力量的角力呢.....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06 14:44:38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收市位決定後抽? {#iconb_6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06 14:02:22 回覆

kaka:  噢..留意今日的收市位..... {#iconb_62}

2019/08/06 13:32:12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呢下後抽好勁 {#icons_dog5}

2019/08/06 12:14:34 回覆

反唔切手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06 11:57:49 回覆

后抽吧....... {#iconb_62}

2019/08/06 11:40:35 回覆

後抽 {#iconb_368}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06 10:57:49 回覆
2019/08/06 09:35:5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子龍淡軍不出,誰與爭鋒 {#iconb_313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06 09:28:58 回覆

全牛宴 ..... {#iconb_21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06 09:17:55 回覆

kaka, 大戶兄: 短時間內快樂, 必定有人吃吃呢. 但子龍只會等后抽加注,

如后抽受制------>必.......噢.........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8/06 09:13:23 回覆

{#iconb_62}

將軍,食糊未?  x2

2019/08/06 09:09:58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食糊未? {#iconb_354}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8/06 09:06:59 回覆

大戶兄: 我說過要你快樂, 讓我擔當失戀的主角....... {#iconb_362}

2019/08/06 08:59:26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