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一字之師(6)

2019/08/22 00:33:05 網誌分類: 文化
22 Aug

之,在現代漢語僅有兩種用法,助詞「的」和代詞「他」。這兩種是自古延用至今的用法,如詩經《伐檀》中「置之河之干兮」,前面的「之」是代詞「他(它)」而後面的「之」是助詞「的」。其實,「之」在古代最常見的用法尚有作動詞,作動詞時解釋比較靈活。皇帝兒子受封後,須於成年後前往封國,不得留京,以免引起帝位之爭,此謂「之國」,「之」作「前往」。之子于歸,是指女兒出嫁。之,作「走」、「離開」,所謂「女大不中留」。潮州人稱女兒「走仔」,就是「之子」的正確解釋。汕頭市濠江區、潮南區、潮陽區,稱女兒為「早仔」,其實是「走仔」的音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