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買走格陵蘭

2019/08/24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特朗普走故人舊路,再提出要買格陵蘭,丹麥總理回應一句「荒謬」。在現代政治言,任何政府,縱然極度財困,將國土轉讓,做出名副其實「賣國」行為,等同政治自殺。租用或有可能,但都要排除萬難,小心翼翼把反對聲音處理好。怎說也比不上共同開發來得體面,因為合作細節,如何分配利益,都可以逐一商量,政治上亦係講得通。

          世人以為格陵蘭面積大,只係個錯覺。因為地球係個球體,一般地圖如果不留下球體的切割位,硬要把南北兩端扳成平面,愈接近兩端,愈會被不正常放大。最終把原來二百一十多萬平方公里的格陵蘭,放大到看似接近非洲大陸般大。真相係後者比前者大十四倍有餘。因此查看地圖充其量只能說:「有圖,有局部真相」。

          過去有研究估計,格陵蘭盆地蘊藏量,約有一百七十萬桶石油,以及一百三十八點八億立方公尺天然氣;不過長年冰封,等同失匙夾萬。美國之所以舊事重提,會否是因為隨住氣候變化,冰蓋消融,加上科技發展,令過往的不可能,今天變得可能?若真如此,已不單止關乎丹麥或美國的利益,而是全人類均要關心的大問題。

        楊振耀
■紅色部份是格陵蘭與非洲大陸實際面積比較。p/  
 ■紅色部份是格陵蘭與非洲大陸實際面積比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