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一字之師(13)

2019/09/03 00:02:28 網誌分類: 文化
03 Sep

親,今人多知其可解「父母(雙親)」、「有血統關係的人(親兄弟)」、「有婚姻關係的人(岳親、姻親)」、「親近(疏不間親)」等。但在古代尚在其他用法。《說文》云:「親,至也」。在《韓非子》有中「愛臣太親,必危其身」句,此「親」解「愛」。同樣,在《韓非子》中有「親臣進而故人退」句,此「親」解「新」。《水滸全傳》中「楊志較親」之「親」解「準確」。《王妙暉等造像記》中「體五道之親苦」之「親」解「辛」。曹植云,讒言三至,慈母不親。按「疏不間親」之理,能夠成功離間「慈母」與子建關係者,必然是曹丕或卞后(曹丕及曹植生母)的身邊的侍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