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電子支付創綠色未來

2019/10/14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14 Oct
          筆者一直鼓勵大家使用電子支付,因為電子支付方便、快捷、可靠,為各類大小商戶,以至廣大消費者帶來很多好處,不過這些好處以外,使用電子支付亦有助環保,而且更合乎公眾衛生,無論對地球健康和對保障個人健康都有益處。

          世界各地通行的紙鈔,通常以紙張或棉麻混紡製成,表面充滿纖維和細孔,容易滋生細菌。反之支付卡常以塑膠製成,大多數微生物無法在卡上生存。筆者曾看過一篇報道,指紙鈔流轉量高,一張紙鈔平均一日會有多於四雙手接觸到。憑此假設,如第一個接觸紙鈔的人患有感冒,病菌有機會透過紙鈔傳播,接觸過的四位人士都有機會被傳染!所以紙鈔潛藏公共衛生問題。

          其他感應式的支付方式,好像電子錢包主要是用個人的智能手機,支付卡則是消費者持有自己的卡,交易過程不會進行實體傳遞,不會牽涉人與人接觸,大大減少傳播機會。雖然目前香港10元鈔票由塑膠所造,抗菌能力佳,不過始終不斷在市面上流通,沾染骯髒物在所難免。

          另外,紙鈔折舊燒毀的過程亦會衍生環境污染問題,每年世界各地骯髒或已損壞的紙鈔都會有同樣遭遇:撕碎、焚化、送到堆填區,然後由全新印製的紙鈔取代,而以焚化手法處理廢棄物,是導致健康受損及環境惡化主因。有環保組織數據指,2014年全球共有2000億張紙鈔流通市面,製造307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愛護環境,為了健康,下次消費時可選用較潔淨和較安全的電子支付,方便快捷之餘,更可保護環境保障健康,為消費增添多一重意義。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