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俊傑 - SWIFT打通CBDC脈絡|易付+營商

2022/10/24 03: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央行數碼貨幣(CBDC)最近迎來喜訊,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在10月初發佈有關央行數碼貨幣和代幣化資產應用於跨境支付及交易的試驗結果,成功讓兩者能夠於現有金融基礎設施上進行無縫交易。在央行數碼貨幣實驗中,參與者包括法國和德國中央銀行、滙豐銀行、意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渣打銀行、瑞銀和富國銀行等14個金融機構。各機構在SWIFT測試環境中,實現不同分散式帳本技術(DLT)網絡之間的央行數碼貨幣交易,以及DLT網絡和即時總結算系統之間的法幣與央行數碼貨幣(fiat-to-CBDC)之間交易,讓區塊鏈網絡可通過單一閘道進行跨境支付互聯互通。

在另一個與不同參與者群體的獨立試驗中,SWIFT與花旗、北方信託和其技術合作夥伴SETL等合作,探索了70種場景,模擬通證債券、股票和現金的市場發行和二級市場轉移;同樣展示了其基礎設施能夠成為不同代幣化平台與多種現金支付形式之間的互連平台。與一些中央銀行正在進行、暫時局限於指定對手方測試環境不同,由於SWIFT是全球超過200個國家與地區、10000多間金融機構與企業之間傳遞付款、交易與兌換貨幣等訊息標準化系統。若其解決方案可擴大規模應用,定能幫助中央銀行將其自身網絡簡易及直接透過單一途徑連接至全球其他支付系統,不用單獨與每一交易對手建立聯繫。

筆者樂見SWIFT明年將會作更進一步測試,相信必有助於推動CBDC和代幣化資產的全球化,也是使其順利融入國際金融生態系統的重要里程碑。
勞俊傑
勞俊傑 - SWIFT打通CBDC脈絡|易付+營商
 勞俊傑 - SWIFT打通CBDC脈絡|易付+營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