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穿戴裝置熱爆體壇

2019/11/16 04:13:3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每年都會進行健身熱潮趨勢的調查,預測來年的發展,讓市場和業界及早準備和應對。二○二○的健身趨勢調查剛發表,最受歡迎的項目是穿戴式的運動裝置器材,第二位則是高強度間歇運動訓練。市場預計到二○二六年,全球穿戴式裝置產品的市場總值將由二○一六年的一百八十億美元增至七百七十億美元(約六千億港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百分之十五。

          除了傳統量度心跳率、追蹤功能、能量消耗及睡眠質量外,穿戴式的運動裝置更可以融合智能手錶、醫療保健、時尚生活、信息娛樂,血糖及藥物監控等等資訊。還可視作裝飾品佩戴,配合手機Apps使用或在立體電腦上顯示,十分方便。

        多元化功能融入訓練

          穿戴式運動裝置常用的功能,包括心跳率、速度顯示、步頻節奏、數步器、最大攝氧量、卡路里消耗、定位及追蹤。目前科學化訓練逐漸普及,穿戴式裝置已成為基本的訓練器材,以足球為例,它可以計算球員的跑動、加速、耐力和疲勞等生理指標,進行漸進和針對式的體能訓練,避免出現過度訓練而受傷,有效提升運動表現,也可以累積資料作為大數據之用。

          科學上,這類手帶裝置廣泛使用的感測技術,包括慣性量測感應器、全球衞星定位和心率計。慣性量測感測裝置利用加速器及陀螺儀來收集加速時的移動數據,目前這些微小加速器更可放置於不同類型的球拍內,讓用家可以記錄擊球動作、擊球區域、球速和轉速等資訊,促進學習和改善運動技術。

          消費者委員會今年初發表有關智能手錶及運動手環的準確度評估報告,發現部份產品的誤差高達六成,推算熱量消耗的偏差更達八成,建議消費者只作粗略參考用途。不過,從健康心理層面,佩戴了裝置後卻能夠吸引使用者關注個人健康狀況,從而改善健康的行為。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