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世界糖尿病日專題: 新式糖尿病錦囊

2019/12/04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近年,醫學界提倡「個人化治療」,簡言之,就是針對患者的個別需要去制定治療方案。這個概念也能應用在管理糖尿病上,能助患者更有效地控制血糖和預防併發症,並提高心理健康。

          以藥物治療為例,以往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進程較為單調,一般以舊式口服藥為第一線治療,若成效不彰,便會轉用胰島素。過去十多年,多種新型糖尿藥物相繼面世,能針對不同患者的需要,意味着藥物選擇不再單一,醫生會考慮患者的年紀、體重、有否併發症、經濟能力等因素,再處方最適合他們的藥物。

          舉例說,肥胖人士確診糖尿病後,不一定要用舊式降糖藥作一線治療,他們可提早使用有助減重的降糖藥物,例如SGLT-2抑制劑或GLP-1受體刺激劑;至於已有心臟、腎臟病變的人士,則可使用有助保護心腎的藥物,減低併發症惡化及死亡的風險。

          時至今日,糖尿病管理不但是指控制血糖水平和預防併發症,也包括照顧好患者的精神健康。對不少患者來說,糖尿病是個長期的心理負擔,部份患者更非常緊張病情,出現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遇上這類患者,醫生除了勸喻他們放鬆心情,亦會提醒家人多給予支持,例如與患者一起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有需要,也會為患者轉介精神科醫生或心理輔導。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為生命護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