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紫金受惠金銅價回暖

2019/12/27 04:12:37 網誌分類: 經濟
27 Dec
          貴價金屬及工業用金屬的價格回暖,令到相關產銷商的股價轉弱為強,其中,被視為中國主要黃金生產商之一的紫金礦業(2899),股價重上3元水平後仍有餘力。

          2019年環球經濟基本放緩,貴金屬和工業金屬的價格均曾經受壓,然而,除著美國利率在低水平轉趨平穩及各國厲行低息政策,金價反覆回升,一度重上1500美元以上水平,但在高位有回吐,因而出現上落市的局面,近日再挑戰1500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逾15%。由於預期在大選年美國的貨幣政策會保持審慎,加上中美貿易戰暫時休戰,有利於美國維持於超低息水平,2020年美國加息的機會微,然而,地緣政治危機仍多,將有利於更多資金流入金市。

          另一方面,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定後,有利於明年環球經濟回穩,對於工業用金屬的需求可望增加,而事實上,商品市場早有反應,原材料價格普遍見底回升。其中,工業中需求龐大的銅,其價格從低位反彈,近期企於2.8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4.5%。

          紫金牌面上是金礦公司,但其實也生產大量銅礦及其他工業用金屬,因此,在投資紫金時,也要留意銅價等的變化。近年,紫金在國外收購了不少礦區,表面上價格並不平宜,不是即時便能提供可觀利潤,然而,由於新礦區縕藏量豐富,可望令紫金不斷做大做強。最近三個月,紫金接連收購位於剛果,塞內加爾和哥倫比亞的礦區權益,反映出管理層對後市看好。

          經過首兩季較差勁的業績表現後,紫金第三季盈利顯著回升,達到11.52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接近四十巴仙,合每股盈利5.1分,不過,由於上半年表現較差,首三季盈利相對於去年同比仍下跌了十巴仙,合共賺30億元,合每股13.1分。首三季的業績倒退,本來談不上是好消息,但由於第三季復甦及預期第四季亦有良佳表現,令到紫金股價的走勢近期轉弱為強。預期今年全年盈利與去年持平,大約接近41億元,合每股約18分人民幣。

          預期2020年的金價可望在1500美元的相對高位上落,而銅價和其他有色金屬的價格可望持續回暖,紫金盈利可望恢復增長,保守估計可達到雙位數字,每輪迴落,都是收集的機會。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