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心事】人間有味是清歡

2019/12/31 10:01:58 網誌分類: 文化
31 Dec

「人間有味是清歡」,典出蘇軾〈浣溪紗(元豐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從泗州劉倩叔遊南山)〉:「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蘇軾這首記遊之作,乃宋神宗元豐七年(一○八四)所寫,當時蘇軾正趕赴汝州(今河南汝縣)任團練使途中,經過泗州(今安徽泗縣),與好友劉倩叔同遊南山。

此時的蘇軾因「烏臺詩案」入獄百日,後貶黃州復召入汝州,半途又值幼兒夭折與盤纏用盡的窘境。

遍嘗人生百味之後的蘇軾,對於功成名就的追逐已淡,能夠吸引他用心體會的,反而是初春曉寒中,品味茶飲與鮮蔬的清歡之事了。

蘇軾在這首詞的上片三句寫的是初春景致,下片三句則刻畫與朋友同遊南山,喝茶吃野菜時的清歡滋味。

以上片三句而言,「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乃描寫初春清晨細雨斜風且寒意侵人之景致。

先描寫春寒料峭之狀,但蘇軾僅以「曉寒」簡單帶過;接著寫出雨腳漸收後的上午煙雲淡定的美好,但見河灘疏柳沐浴在一片晴暉之中。其中「媚」字極傳神地寫出蘇軾之喜悅││於風淡雲清中覺察春之萌發。

最後,蘇軾由眼前的淮水聯想到它上游清碧的洛澗,當它匯入淮水之後便渾沌一片了。是以,眼前所見的淮水水流亦隨之逐漸高漲了起來。全幅展現一派春日溶溶的美好景致。

下片三句「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則寫到蘇軾與朋友遊覽南山時,以清茶菜疏野餐的歡快心情。

午時,啜飲泛著乳白茶沫的清茶一盞,搭配應時鮮蔬一盤;此時之飲食雖僅嘗其本味,心頭卻舒放至極,十足展現了蘇軾對清淡物質之滿足與適意。

是以,在這早春之日,三兩好友煎水飲茶,品嘗時令菜蔬,這樣簡單的生活也就是所謂的清歡了。

蘇軾的「清歡」是淡定的歡愉,也是智者洞察世態人情後發自內心的真誠喜悅。

只有閱歷人世如蘇軾者,方能徹底明瞭「清歡」之真義││最簡單最家常最無機心的審美品味,至今,這種清曠閒雅的清歡境界,依然閃動著熠熠光彩,引人無盡遐思。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3864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9/12/31 20:45:08 回覆

送上好詩星星。

蘇東坡的詩,我喜歡的。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