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上海電氣分拆可期

2020/01/17 04:13:3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an
          以產銷各類型發電器材和方案為主業的上海電氣(2727),近一兩年盈利停滯不前,股價長期處於弱勢,不過其A股股價,較在港上市的H股有一倍溢價,反映內地主要投資者,對上海電氣前景有很大憧憬。

          今年首三季上海電氣僅增長2%,至22.12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14.75分人民幣。筆者估計,全年盈利維持於32億港元左右,每股盈利23港仙,派息7港仙,現價息率低於三厘,表面上沒有太大吸引力。

        風電業務或登科創板

          惟踏入新年後,上海電氣宣佈準備分拆旗下風電業務,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發行股數將佔總股本比例約40%。消息令其A股及H股即時被炒高,但缺乏後勁,兩者均出現整固。然而A股股價約5元人民幣,與H股的2.6港元相距甚遠。上海電氣每股資產淨值為3.8港元,即是A股有溢價,H股有折讓,但兩者權利卻一樣。

          上海電氣生產的發電器材遍及火力、核電及可再生能源,其中準備分拆上市的的風電,受到國家政策大力支持,近期行業正處擴張期。上海電氣風電器材業務經過多年虧損後,去年首三季錄得一億元人民幣利潤,估計今年仍會持續好景。

          環保再生能源向來受國策支持,近期焦點在於力撐風力發電,各風力供電公司都在擴張,須買入更多器材,連一向經營得較差的上海電氣,在風電設備亦錄得盈利,並準備趁機集資分拆在科創板上市。

          上海電氣的風電業包括發電設備設計、研發、製造和銷售及售後配套服務,前年虧損5000萬元人民幣,去年轉虧為盈。明顯管理層想趁行業好景,把風電業務登陸科創板,趁機吸納大筆新資金。

          由於風力設備同業有力競爭者甚少,上海電氣的分拆計劃,可望獲得監管當局批准,而一旦招股,稍高溢價也定必引來大量認購,集資數十億元將是輕而易舉,這不但可對集團業績大幅提振,還應可延續增長勢頭。上海電氣的核電部份,也有分拆上市的條件,而各分部上市可加強市場對營運監督,提高經營效率。上電H股價格過份偏低,宜先行收集等待分拆落實。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