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暖冬賞花攻略

2020/01/21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an
          今年全球各地幾乎經歷暖冬,日本不例外,札幌雪量不夠,要「北雪南移」才能確保雪祭可以舉行,就連冬季最迷人的風物詩之—白川鄉點燈也被逼首次在沒有積雪下舉行,沒有了如童話般的白雪世界,實在失色不少。

          在暖冬和暖春影響下,日本氣象廳上周發表今年第一個賞櫻情報,預測今年櫻花休眠期將會縮短,各地開花期將會提早,各位讀者安排賞櫻團前要多加留意。根據氣溫走勢,西日本從十月開始平均溫度比往年高,對花期大概有一周至十天影響,東日本差不多,東京和高知預計在三月十九日開花,東京滿開日估計在三月二十七日,比往年的四月三日早了一個星期,本來四月四日是香港清明節假期,本來計劃長假期去賞花的朋友可能要提早出發或是去較北的地區。

          凡事總有兩面,暖冬令櫻花早開,也令梅花遲開。到日本賞花主要是櫻花,梅花有點冷門,不過在古代日本皇室貴族的「賞花」其實是賞梅,後來才發展到賞櫻花,現在賞梅當然不及賞櫻熱鬧,假如時間許可,換下口味,是不錯的選擇。東京梅花在這個禮拜開始盛放,名所包括皇居東御苑的梅林坂、湯島天神以及新宿御苑,而位於世谷田區的羽根木公園種植了六百多株、三十多種梅花,被網友選為全國最佳賞梅地點之一。

          而日本三大名園之-的茨城縣水戶市偕樂園的梅花祭,已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種植三千株、一百多種梅花,從一月中起分為早開、中開和遲開,一直到三月可以欣賞到,不用為了趕在櫻花盛開的一個禮拜去賞花,但日本人對櫻花的着迷正是它的美麗瞬間即逝,淒美而壯烈,代表日本文化的生死觀,反而不追求寒梅傲雪的精神,這也是為甚麼賞櫻才是日本國民習慣的原因。

          近年日本天氣反常,雖然大部份地方依然是四季分明,但夏天愈來愈熱、風暴漸多,要依循傳統四季安排活動,愈來愈難,像去年京因太熱取消了祭典部份儀式,對我們這些要提早安排假期的遊客,要捕捉最佳賞花時機,真不容易,也許除了留意天氣預測,只能平常心對待了。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