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廸 - 少子化|新‧潮

2022/06/06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五月五日是日本的兒童日,每年政府都會在期間公佈最新人口統計結果,目前日本總人口一億二千零五十萬,比去年同期減少七十多萬,其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三千六百多萬,十五歲以下的只佔一千四百多萬,更嚴重的是去年新生兒的人數創新低,而且是連續四十年不斷「破底」,加上日本是長壽之國,「少子老齡化」問題令政府非常頭痛。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及上世紀七十年代人口急遽增加,特別是一九七一至七四年間每年人口增加二百萬,這個年代出生成長的人成為推動日本經濟急速發展的重要一代。隨著日本經歷泡沫經濟破滅,時代轉變,年輕人思想也改變,晚婚、不婚、不生小孩的比例愈來愈高。為了鼓勵生育,日本政府在一九九九年開始制定「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四年後正式立法,內容列出國家、地方、僱主分別的責任,希望提供一個完善的育兒環境,讓國民安心生育,可惜未見奏效。

有一位東京大學的人類社會學專家指出,政府的措施未能針對日本民族對結婚、家庭的傳統觀念,例如社會對未婚媽媽普遍未能接受;歐美父母認為孩子成年後自己責任就完結,但日本父母一輩子為子女勞心勞力,結果年輕夫婦覺得責任太大不敢生育;政府給女性生孩子後繼續工作的誘因也起不了很大作用,因為希望婚後繼續工作的女性還是佔很少數。

如果問題持續下去,不出二十年,日本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可能佔一半以上,真是難以想像!日本政府如何解決這個關乎國家民族未來的難題?
邢珠廸
邢珠廸 - 少子化|新‧潮
 邢珠廸 - 少子化|新‧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