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大反彈

2020/03/11 08:37:06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r

美股週一爆出一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跌市,一向視股市上升為政績的總統特朗普,除了與華爾街大行高層商討救市方法之外,昨日下午又急急與共和黨國會議員研究制定刺激經濟措施,計劃大減薪俸稅。市場憧憬美國有救市計劃,美股週二大幅反彈,杜指收市勁彈1167點,收報25018點,升幅4.9%,收復上日超過一半的失地;標普500指數亦彈4.9%,報2882點;納指升5%,報8344點。

要留意美股昨日3次回到無升跌水平,近收市一小時杜指才彈起1000點,大上大落的情況非常嚴重,人心反覆。

特朗普一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無甚影響,他在大跌市後仍在Twitter上吹,說美國每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最少的有27000人,最多的一年有70000人,新冠肺炎疫情只死了幾十人,為什麼這樣緊張?他繼續指控傳媒搞假新聞製造恐慌。他更親身示範病毒無有怕,仍然出席公眾活動,與市民握手,看來他主要關心的仍是如何救市。

特朗普與共和黨國會議員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制定刺激經應措施,以應對正在美國不斷擴散的新冠肺炎病毒和昨日的大跌市。白宮官員向CNBC爆料,話特朗普會爭取在今年餘下的時間,把國民的薪俸稅降到0%,並向時薪工人提供紓困措施。另外,會上亦討論把薪俸稅率永久性降低。

特朗普亦公開吹水,話會推出針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非常重大的紓緩」(very substantial relief)措施,又形容這是「非常戲劇性」(very dramatic)的行動。 此外,特朗普又繼續要求聯儲局減息,又指聯儲局減息太慢。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和財長努欽表示,聯儲局減息是振興經濟的「萬靈丹」。

昨日特朗普和共和黨人的會議,又特別提到如何支援受到沙地及俄羅斯觸發的石油減價戰打擊的美國美國頁岩油商。沙地和俄羅斯兩大產油國在討論減產時「翻臉」,市場擔心觸發石油減價戰,美國期油大插近25%至每桶31美元附近,沙地的國國家石油公司沙地阿美的行政總裁 Amin Nasser昨日表示,沙地計劃在4月開始每日生產1230萬桶石油,遠高過現時每日生產的970萬桶(日增產260萬桶)。不過,俄羅斯能源部長 Alexander Novak在差不多時間對記者說,莫斯科並未排除與油組一起制定穩定油價的措施,市場憧憬沙地和俄羅斯為首的兩大石油生產陣營仍會埋枱談判,令到油價顯著反彈,紐約期油昨日大升10.4%,每桶收報34.36美元。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反彈5%,雪佛龍升5.3%,艾克森美孚升3.7%

美國前能源部長Ernest Moniz昨日接受美媒訪問,有記者提到沙地和俄羅斯打減價戰的目的,旨在擊殺美國的油商。Moniz對此並不擔心,他表示,美國的油商此前亦經歷過油價大跌的情況,但受影響的主要是較小型的石油生產商,特別那些債務比較高的公司。對大型油商而言,短暫影響是有的,但據過去的經驗,油價下跌,會促使油商提高生產的效率,他認為無論油價高或低,美國石油業都會蓬勃發展。他反而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對需求方面的影響,因為到目前為止,情況充滿不確定性,但估計有排都未能夠控制到疫情,這不但直接影響到消費者對原油的需求,還會對行業的供應鏈造成破壞,他認為不能夠對需求方面過分有信心。

美國政府昨日宣佈暫停銷售戰略石油儲備的石油,以減少市面上的石油供應,Ernest Moniz認為是正確的做做法,對油價也有一定的支撐作用。

總體而言,美股只是在暴跌之後反彈,未來會否再大跌,要看新冠疫情及油價戰的發展。

陸羽仁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20/03/12 07:14:31 回覆
@...

好好地活下去 便是了

Yan
Yan 2020/03/12 06:37:28 回覆

特式減稅錢從何來
2020年03月12日

  美股前晚上演牛熊打擂台,杜指周二開市急升900點,跟住倒跌100點,到最後一個鐘炒上,收市又升1167點,昨日黃昏時份杜指期貨又跌420點。

  美國總統特朗普想搞刺激經濟方案,傳會推出「特式減稅」,話要將今年薪俸稅減到零,不過一直未來具體建議,美股上下波動,港股暫時都無明顯方向,大市主要係炒個別。昨日下午英國突然宣佈大手減息半厘,歐洲股市開市造好,行動反映各國央行急急放水心態。

  特朗普爭取連任,本來喺打殘伊朗同達成中美貿易協議後,應該「實食無黐牙」,點知突然間殺出一個新冠肺炎,勢將重創全球經濟,美國自己亦搞到手忙腳亂。特朗普想搞刺激方案撐市,但至今未出台,除了因為具體措施要度橋,希望精準到位外,錢從何來都係一個煩惱。

  特朗普以冷門姿態入主白宮,做了三年總統,好多人覺得他可以做落去,皆因任內經濟股市相當強勁,不過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尤其係特朗普的豪食風格,埋單支出更加驚人,故此美國政府赤字在其任內已經急升,一年有過萬億美元赤字,本來已到了令人懷疑是否可以持續的地步,現在再爆多一單新冠肺炎,若然美國要大幅減稅,試問美國庫房如何能夠承受?

  減息鎊價軟 滙控長和受壓

  美國政府莫財,所以現時傳緊的減稅方案都有經濟餐、常餐以及豪華餐幾個不同版本。最經濟當然係有拖無欠,暫時大家不用交稅,遲點就要補交,這個做法主要係方便大家周轉,同產生心理上的紓緩。

  闊佬一點則是酌量減免或一次性減免,情形好似香港退稅派錢,例如今年不用交薪俸稅,最豪當然係永久性減免,但這樣做對庫房會有好大創傷,而且國會未必會同意,所以點樣落藥要斟酌。

  對特朗普來說,點樣減固然重要,首先就係要有話題,他先拋個刺激方案出來,至少轉移市場注意力,這不失為救市好計。不過關鍵仲係美國點樣防控疫情,因為一旦美國要好似意大利全國封城,產生的心理衝擊非常大,無論對經濟抑或總統選情,都會有難以預測的影響,故此短期美股仍然會好波動。

  英倫銀行昨日下午突然減息半厘,歐洲主要股市開市齊升,英鎊兌港元匯價一度跌穿10算水平。英國自從通過脫歐方案後,市場信心稍為回復,不少本地有錢人都研究把部份資產移去英國。英國尋求脫歐,估計要花以百億計的英鎊支出,但闊佬們相信歐洲喺難民問題困擾下,長遠增長會受限制,英國就算付出不菲代價,最後都會除笨有精。現時英國減息,鎊價下跌,可能又被視為低吸機會。

  摩根士丹利公司稱,在全球資本市場因新冠病毒肺炎動盪背景下,將中國、新加坡及澳洲列為資產避難國,並將中國、新加坡股票評級提高至增持。資產避難國就是資本市場在面臨全球性風險時,資產放在這個國家是安全的。過去這種情況主要在西方,而這一次,中國被排在第一位!

  無論美國、英國或歐洲,要應付疫情襲擊,都要面對財政壓力,香港相對而言,這方面壓力較細,就算對內地而言,由於中央調控力度較集中,應對會較有系統,對投資環境會相對穩定。

  不過短期而言,外圍無論係減息抑或其他振興措施,都要受疫情變化牽制。昨日午後美股期貨下跌逾2%,加上英倫銀行突然減息半厘,仍難阻大市跌勢,恒指收挫160點或0.63%,收報25231點;國企指數收報10070點,跌82點,成交金額1127億元。由於鎊匯下挫,在當地有業務的長和(001)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跌3%,收報61.75元;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0.5%,收報48.65元;渣打集團(2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下滑1.4%,收報49.1元。

  油市亂好消息難發揮

  藍籌股中,中海油(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幅最大,以全日最低位8.52元收市,挫5.9%,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海油集團計劃將天然氣終端和電力子公司,注入香港上市的中海油,消息無助股價企穩,可見現時市況混亂,就算有好消息都未必即時可以產生到預期效果。同屬三桶油的中石油(8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2.2%,收報2.73元;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0.8%,報收3.83元。

  個股中新世界百貨(825) 股價及相關新聞 爆升22%,收報1.77元,相信又係炒大股東有機會重提私有化。

  陸羽仁

2020/03/11 21:31:44 回覆

袋鼠:

你說2628號碼的20蚊紙,回憶都番哂嚟。

對的,我今日對股市都係純出嘴炮。一股都無久矣,只有MPF。樓未買到,囝就生咗個咁。而且轉咗行。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3/11 13:59:44 回覆

后抽受制---->大插插.... {#iconb_62}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3/11 13:34:09 回覆

有危又有機⋯⋯

DLLM⋯⋯

Anna
Anna 2020/03/11 09:56:21 回覆

錢和人要還終需還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3/11 09:47:45 回覆

苦中作樂唱下歌先.....滙豐《真的愛你》

  「無法可收息的一對手 滙豐股價永遠在背後 縱使青姐始終關注 不懂分析太內疚 沉醉於低吸她不讚賞 理想的價卻永遠地折讓 決心衝開心中爭扎 今天all in報答

  即使股價插痛我的心 很想看到你我仍然未退場 是你多麼高息的滙豐 教我堅毅望着錢路 始終有派息 不必放棄

  無法可收息的一對手 滙豐股價永遠在背後 縱使青姐始終關注 不懂分析太內疚 沉醉於call put她不讚賞 槓桿操作卻永遠在退步 決心long short之中掙扎 本金不可報答

  Strong hold爆跌跌到好X甘 一生積蓄無言地送贈

  是你多麼驚青的目光 叫我沽盡勿望前路 請准我說聲 真的放棄」

繼續等機會......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3/11 09:43:18 回覆

{#iconb_62}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3/11 08:46:44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