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沒有價值的奢華

2020/03/20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繼台灣有百年酒廠為國家轉變生產線改製消毒酒精後,法國奢侈品名牌LV旗下的香水廠,也轉為生產洗手消毒液。新冠肺炎全球爆發,廣泛國家雖發現抗疫物資短缺,但難以依靠外國輸入救亡,唯有呼籲國內的企業盡力改變生產線,生產醫療和防疫抗疫的必需品。

          在疫症威脅下的世界,誰人還有興致消費和炫耀奢侈品?奢侈品並非生活必需,當人們面對危難時,追求的價值也有顯著不同。人們會考慮實際和必需性,那些享受性和更高的物欲要求,都會變得次要。

          除了中國專家較樂觀外,世界各地的病毒專家對短期能控制新冠肺炎不存厚望。他們鼓勵人們減少外出、旅遊和社交聚集活動,從而降低感染機會,那麼就能爭取更多時間去研發預防和根治病毒的方法。當大多數人都戴口罩和減少聚會,奢侈品可以向誰人炫耀﹖其他人還有興趣去錦上添花嗎?

          經過這次疫情,人們可能會在認知、心理和價值追求上有重大轉變,至少大家對健康和財富都有不一樣的體會。面對無形的殺手,國家突然會封城和封關,財富可變成過眼雲煙,因為生命是如此脆弱。中國人過去憑藉巨額財富在全球爭取尊嚴,一個瘟疫卻換來白眼和歧視。再多的名牌掛在身上不會讓人尊重,願意承擔世界公民責任才會有真心友伴。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