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輝
林國輝
林國輝

智慧燈柱

2020/03/20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智慧燈柱的問題,近日又引起社會討論。

          從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站可見,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期三年,在全港人流車流較多的四個區,包括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分階段安裝約四百支智慧燈柱,目的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以及支持5G無線網絡建設。資科辦多次重申智慧燈柱只用作收集城市數據(包括交通、氣象、空氣質素),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不會侵犯個人私隱。

          《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目的是是保障在世人士的私隱。條例適用於任何直接或間接與一名在世人士有關的資料、可切實用以確定有關人士身分的資料,以及其存在形式令查閱及處理均是切實可行的資料。條例亦適用於任何控制個人資料的收集、持有、處理或使用的人士。

          智慧燈柱的功能裝置必須遵守這條例的規定及按照六項保障資料原則的規定,妥善收集、使用、處理及保存個人資料。例如資科辦過去曾指裝置全景攝影機的目的是收集實時交通數據,但是要保證收集的資料不超過實際需要,或者除非獲得當事人同意,否則個人資料只會被用作收集資料時所述的用途,是政府面對的挑戰。

          又例如藍牙傳送器、無線射頻識別(RFID)標籤及地理二維碼等裝置的目的是提供準確的定位服務,以支援政府服務及業界開發相關應用,例如為市民和遊客提供附近地點的公共設施資訊。

          很多市民卻因為智慧燈柱的裝置而懷疑政府對市民進一步監察,但這是基於對政府不信任而已。任何一項措施,如違法,一定會有市民或議員去監督政府的。而我們得知智慧燈柱是不會有攝錄鏡頭,也無需擔心被濫用。

        執業大律師

        林國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