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語
喁喁語
喁喁語

林家聲多齣經典戲寶 藍天佑念師恩用心演繹

2020/03/28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r
          一代宗師林家聲於逝世前數年,親自教導藍天佑多齣林派戲寶,並贈「頌先聲」班牌予天佑,希望他把林派藝術發揚光大。天佑深念聲哥教導之恩,成立「頌先聲」劇團,每回起「頌」班皆全演林派戲寶。5月上旬「頌先聲」於高山劇場演出三日四場。點演戲碼便有林派長劇《情俠鬧璇宮》、長劇《三戰定江山》、折子戲《多情君瑞俏紅娘》之〈遞柬〉及〈西廂待月〉、《龍城虎將振聲威》、《連城璧》之〈釵刺〉及〈護璧〉、更以長劇《雷鳴金鼓戰笳聲》壓軸。

          《情俠鬧璇宮》是聲哥於1966年1月21日首次在舞台上反串扮美的劇目,是「頌新聲」劇團成立演出首個賀歲劇,更是「頌新聲」劇團的首個搬上銀幕的劇目,《情俠鬧璇宮》見證了「頒新聲」劇團的歷史。《三戰定江山》由林家聲與陳好逑開山,除了作舞台演出外,也被拍成電影。〈西廂待月〉是《多情君瑞俏紅娘》(秦中英編劇)的精萃,聲哥曾對〈西廂待月〉這支主題曲苦苦鑽研,身段設計靜中帶動,腳不動而身自轉更是經典。《龍城飛將振聲威》於1965年1月11日由聲哥開山之作。1974年1月23日,聲哥開山演《連城璧》,完美演繹了「藺相如」的忍辱負重、傲氣、智慧和勇敢。《雷鳴金鼓戰笳聲》是聲哥於1952年成立「慶新聲」劇團之作,初掌文武生的首個劇本,他以全新設計佈景、服裝來配合戲場,徹夜響排以求演出完整,打響「慶新聲」頭炮。  撰文:徐蓉蓉

        徐蓉蓉

        
■藍天佑鄭雅琪五月演出林派戲寶。p/  
 ■藍天佑鄭雅琪五月演出林派戲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