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智能製造大有可為

2020/04/02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pr
          新型冠狀肺炎肆虐全球,各行各業備受衝擊,中港經濟指數跌幅嚴重,在此關乎民生福祉的問題上,特別是內地處於「脫貧」關鍵時刻,「復工復產」行動提升至政治層面;從中央到地方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復工復產。

          在此大環境下,特區政府亦開展一系列援助行動,協助例如旅遊、餐飲、零售,以至製造業,在此風雨飄搖的日子中共渡難關。

          據中港兩地學者專家們樂觀估計,今年夏天疫情會受到控制並進一步消散,到那個時候,包括製造業在內,各行各業也會呈現蓬勃商機。

        疫情可望今夏受控

          由於社會進步,各行各業也進入新里程,製造業亦不能再故步自封,在新世代中,智能製造在全球範圍快速發展,成為製造業發展主流。

          理論上,智能製造是基於新一代訊息通訊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的深度融合,貫串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製造活動的各個環節,具有自我感知、學習、決策、執行及自行適應等功能的新型生產方式。

          智能製造的特點,形成參與製造過程的人數、時間和方式,也具有很大彈性。

          以今次面對疫情壓力而言,在人員流動、聚集均受限制規範下,智能製造企業較之傳統製造企業;有較大的調配空間;例如佛山市工廠復工後,每日產能竟然高出早前30%,業界認為是受惠於其他非智能製造企業留下的市場容量。

          與此同時,在全球防疫行動中,智能製造的許多產品,也直接投入疫情防控,為防疫前線提供CT輔助診療、智能消毒機械人、藥品配送機械人等智能產品支援。

          此外,由於疫情所需,外科口罩、搓手液等防疫物資需求劇增,內地眾多企業透過智能製造;迅速生產抗疫物資,有效支援全國乃至全球抗疫。由於可見,在全球抗疫行動中,智能製造產業確為中流砥柱。

          疫情總會受控,學者專家們認為,只要全球各國加強防疫,今年下半年疫症便會消失。在防疫戰役中,顯示出生產力潛力強大的智能製造,必然是帶動經濟增長的主力因素之一,到那個時候,內地的智能製造巿場,必將迎來一次巨大發展機遇。

          此話怎講?一方面,在於疫情促使生產需求和消費方式更加智能化。於防疫期間,傳統生活及工作模式幾乎無法進行,而智能化消費成為內地市場消費的主流。

        智能消費勢成主流

          因此在疫情過後,5G技術的發展,會進一步推動社會生活智能化,智能製造巿場的規模將大幅擴展。另一方面,由於疫情巨大衝擊,不僅推動內地無人工廠、智能工廠發展,也推動教育、零售、醫療、農業及養殖的無人化、智能化發展,帶動社會資本對智能製造投入增加。

          智者語重心長,在困難中尋找生機,必須有市場前瞻,觀乎內地智能製造巿場有龐大可為空間,何不及早作準備,在開發推動智能製造作出部署,淘寶可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