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Circle
TutorCircle
TutorCircle

【DSE中文·卷二】5個技巧 文筆唔好都可以係議論文攞高分

2020/05/20 11:38:14 網誌分類: 教育
20 May

很多考生會在DSE中文卷二(寫作卷)中選擇較為「穩陣」的議論文作答,可是寫出足以奪星的議論文卻並非易事。一篇出色的議論文具備什麼特點?我們常常聽到的「論點」,「論證」,「論據」又是什麼? 究竟怎樣才可令自己的議論文穩定地高分呢?筆者今日會在Tutor Circle尋補平台分享提升議論文寫作水準的方法,並針對中文卷二寫作提供建議。

 

1.為什麼要選擇議論文?

文憑試中文寫作卷會提供三條題目予學生選擇,通常牽涉兩種文體:敘事抒情文和議論文。大多數學生選擇寫作議論文的原因,不外乎因為議論文對學生的文筆要求較低。

 

敘事敘情文需要考生完整敘述一個故事,中間要求學生借事抒情。敘述動聽的故事要求學生具備一定文筆,而自然而含蓄地抒情更是很多語文根基不好的同學最為不擅長的。試想想抒情文要描寫角色性格;事件的發生與轉折;個人的心理變化;事後反省和昇華,它對考生的語文能力要求很高,評分標準也較為苛刻

 

2.首段需要先聲奪人?

議論文並不會以首段分高下。同學不需要可以寫出驚艷的開首(如果有的話當然更好),只需行文流暢,做好題目界定和闡明立場。有一些同學在議論文開首煞費苦心,卻在論點闡述,例證方面做得較為粗疏,不僅虎頭蛇尾,而且實在是捨本逐末。議論文開首不用長篇大論,宜開門見山,精簡地點明立場和主論點。

 

3. 論點

在提出立場之後,考生需要逐段闡述論點。論點是一個段落的靈魂,而一個段落不應有多於一個論點,因為會引致整個段落失去焦點。

考生宜以主題句帶出論點。正如文章開首,同學宜開門見山,在段落第一句提出論點,再加以闡述。以2018年文憑試第五級的考生範例(題目:論知己),該學生於每一段最開首提出段落的中心思想。

 

4. 論證

論證的作用是解釋論點。如果學生在段落開首提出論點,然後直接拋出例子,會顯得學生缺乏對該論點的理解,因為他沒有把論點和例子作出聯繫,顯得整個段落的結構略為鬆散。

以2018年文憑試卷二「談敵人」為例,假設考生給出論點:

「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敵人也可以變成朋友。」

然後便直接拋出例子:

「戰國時期,趙國將軍廉頗和大臣藺相如本來是意見相左的敵人,後來成為了朋友。」

 

總結

最後希望同學在閱讀本文後,了解議論文的特性和寫作方法,以上技巧能派上用場。

如何運用例子、寫好卷二議論文首尾段?論點、論據、論證-【尋補 – Blog】

 

完整版本:中文卷二 議論文

1分鐘為你配對過萬好評上門補習平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