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Circle
TutorCircle
TutorCircle

【私人補習】點揀合適嘅私人補習老師?

2022/05/26 11:28:59 網誌分類: 教育
26 May

Tutor Circle 尋補 為各位家長、學生嚴選了六個補習導師挑選準則,以供參考,希望能夠幫助大家選擇合適的私人補習老師。

私人補習
老師標準

1.學科水平
首先,私人補習老師在學科成績方面需要有一定水平。誠然,對於小學或初中補習,學科成績的要求的確不需要非常優異才能勝任教學工作,但若導師在學科成績上表現出色,將會有更多好處。

第一,表示他在學習方法上頗有心得,學生若能從導師的教學中領略到高效學習的秘訣,受益將不只是學科成績上的進步,而是終身成長;第二,即使是難度較淺白的內容,當中有不同的解讀方法,學術方面有能力的導師能夠從多方面入手解釋教學內容,令學生更易明白。

對高中或以上的補習就更不用多說,難度是門檻高,導師先要有不錯的公開試成績,才能將公開試的教學內容表達得好。以DSE來看,普遍 Level 5以上都能夠證明導師有足夠能力應付高中補習,Level 3-4應付小學至初中補習都能綽綽有餘。

2.教學能力
其次,教學能力亦是私人補習老師相當重要的一環。學得好不等於教得好,學習只代表一個人的理解和歸納能力,而教學是講求溝通技巧和同理心。

先說說溝通技巧,導師要先理解學生的問題和需要,用自身知識去解讀,再將概念簡化及整理成學生能夠理解的語言,下課後仍然能夠將導師所教應用到實戰上。溝通過程若能夠暢通,老師表達清晰,學生就能得到更多反饋去改進,大大加快學生的學習效率。

同理心方面,除了在學習的問題給予建議和解決辦法,導師也應該有能力去了解學生的品性和性格,因勢利導。例如學生的專注力較弱,老師需要先察覺到問題,想方法吸引學生專注(如完成10條題目就可以休息、專注30分鐘可以使用5分鐘手機⋯⋯),都可體現出導師的同理心。

老師有沒有充份的教學能力可以從學生的評語略知一二,若學生認為自己吸收得不好,證明私人補習老師不懂得鋪排和整合資料;如果上堂氣氛不佳和不能放鬆自如去學習,可能是導師未能理解學生需要和問題,觀察兩三堂課而問題仍然持續則需要考慮換一位導師,以免耽誤學生學習時間。

3.有責任心
再來是普遍家長認為其中一個最大問題 —— 缺乏責任感,沒有交帶、經常遲到、無故消失等等。作為家長和學生,對於初次見面的導師還未建立信任的時候,私人補習導師若未能表現出充份的責任心時,往往就會留下很差的印象,非常影響日後的互信。

老師的責任心可以從數方面體現出來,每次約好補習時間後能否依時出席?每堂是否能完成預期的上課時數?教授的內容導師是否熟悉和有充份準備?改時間和缺席時有否與家長保持良好溝通?回覆訊息時會否經常隔一段長時間才回覆?如果當中有很多都是導師常犯的錯誤,說明了導師對補習並不上心,而且個人方面亦欠缺一定責任感,家長和學生應該要考慮清楚是否繼續聘用,以免令學習進度延誤。

Copyright © 2022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