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尋找「心」的安全基地

2020/05/25 05:42:28 網誌分類: 宗教
25 May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神通抵不過業力,業障討報是天、地、人三界所共遵的法則。如果有持續消業障,福報補一點點就會起作用;反之,吉不擋凶,不消業障只補福德資糧,補再多也會被業障擋住。今年天災瘟疫多,要打拼唸經。」

 

「有人常問,福德資糧已補了,是否還要再補?其實,只要有在消耗,就要持續補充。如同活著,就要每天吃飯來維持機能,更如同車子有在運行,就要持續加油,一樣道理。」

 

在外地工作,每次回家一趟,來回交通費大約要花4000元,所以平常大約兩星期回家探望父母一次。二二八連假回家後,長官問我三月七日這週是否要回家,因為再來天氣不穩定,機場關閉的機率很高,想回家就要看老天爺的臉色了。想想很有道理,雖然交通成本很高,但多回家一次看看父母、內人,更是開心的事,事後看來,其實這都是佛菩薩的眷顧。

 

小女之前經佛菩薩開示:「前五世,因利益衝突,拿刀殺業主菩薩致受傷,需誠心懺悔,並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72遍,待持誦完畢後,專案迴向跟業主菩薩解冤釋結。」送件迴向後,佛菩薩開示:「迴向不成功,業主菩薩覺得您不夠誠心懺悔。」我打電話給小女:「這次迴向沒有成功,妳是如何懺悔的?」真是神了!小女居然說:「啊,我還沒懺悔!」因小女迴向的事,讓我聯想到要捐道務金幫父母消累世業障。於是幫小女再次填單迴向時,一併捐道務金迴向消父母的累世業障。

 

三月六日搭機返回臺灣,晚上跟家母聊天時,家母說:「三月五日晚上,看護抱我上床睡覺時,剛躺下去,我就看到有二、三個青面獠牙的站在前面,嚇得我一直唸『阿彌陀佛』,但一下子就不見了,我沒有跟你爸講這件事。」我感覺得到家母心裡有些不安。

 

三月八日到松山機場準備返回工作地,沒想到工作地的機場因濃霧關閉了,有鑑於之前二二八連假後要返回工作地,也是因為機場關閉,改搭九個小時的船返回工作地,雖是臥舖,但一把老骨頭,還真的有點吃不消,所以這次決定在臺北住宿一晚,改搭次日的飛機返回工作地。

 

當晚,找在臺北就學的小女出來吃晚餐,小女非常孝順,課業雖然很忙,還是經常找時間回家探視阿公、阿嬤。我跟她提起家母看到的情景,小女楞了一下,說:「三月五日早上,我有夢到阿嬤,夢到阿嬤過世的那天晚上,在靈堂跟阿嬤講了一個晚上的話。如果你沒跟我講這件事,我也沒打算跟你講。」真的是巧合嗎?我想應該不是。果然,佛菩薩於三月八日開示:「護持道務金00元,迴向消累世業障,補《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25遍。『有新業力』:前二世,因感情因素,用棍子打業主菩薩致傷重,請誠心懺悔並誠心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18遍。」

 

我打電話跟家母說,請她誠心向業主菩薩懺悔道歉,家母如釋重負地說:「我會懺悔請業主菩薩原諒。」因母親生病臥床,不堪久候,我循以往模式,姊弟同心一起出錢捐善款佈施迴向。這一切回想起來,是佛菩薩的慈悲安排,讓我知道「有持續消業障,福報補一點點就會起作用;不消業障只補福德資糧,補再多也會被業障擋住。」

 

除了要消業障、補福報,更要好好自修、勤修。「菩提自性,本來清靜,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透過佛菩薩多次慈悲開示,經過苦難淬鍊的家母,已將佛號深植心中,雖然肉體痛苦,深信家母已是滿手寶了!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拜拜跟唸經是兩回事,拜拜是崇敬仙佛服務眾生、犧牲奉獻的慈悲精神;唸經,則是自悟自修。」

 

內人娘家是信奉00宮000,尤其丈母娘更是死心塌地,心甘情願的付出與奉獻。每次廟裡如果要拜拜熱鬧,都是出錢、出力。雖然年紀已八十幾歲,健康逐漸走下坡,但丈母娘卻不認為是年紀已大,身體自然出現的狀況,總認為是一些已往生的親人來干擾。每次只要身體稍微出現不適,就認為又是往生親人來干擾,趕緊去廟裡問神明,雖然身體狀況從未獲得改善,卻還是一直認為神明可以救她,而不去看醫生。

 

丈母娘信神信到連岳父往生後也聽從神明指示,說岳父取得可當神明的資格(怪力亂神,非神明的指示,是扶乩的人作為),兒女為了孝順,也只能順從丈母娘的決定。丈母娘也聽從神明的指示,幫岳父裝了金身,供信徒膜拜,但健康並沒有明顯的改善。兒女一直要她看醫生,丈母娘卻堅決認為那不是身體的問題,是一些無形的干擾,甚至還認為是已裝了金身,供人膜拜的岳父來干擾。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人的所做所為都有因果,尤其過去世的業障會造成本世的莫明痛苦。」丈母娘的無明,只知現世,卻不知果報有三世、甚至十世果報。《慈悲三昧水懺》的緣起,為悟達國師得人面瘡,悟達國師的因果,即是在漢朝結怨,十世之後在唐朝受報,幸得迦諾迦尊者以三昧水化解十世的恩怨。丈母娘不明因果,只信神明,後生晚輩本應予以協助走入正道,但其執著之心非人能改變,她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這種死人個性(台語),只有四支釘子釘下去才會改了(入棺材之意)。」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得遇正法更是稀有珍貴,所以應好好珍惜聞法、修行之喜悅!

 

分享完畢

 

這是兩則正與反的案例分享。文一的老母親,因身受病苦而有學佛的契機,兒子的善巧安排,讓老母親知曉因果,並學會懺悔業障。老母親身體的病痛,除了積極依靠現代醫學幫助外,兒子還教母親唸誦佛號,讓母親明白「佛是大醫王」,這輩子甘願領受生活的種種磨難,吃苦才能了苦,下輩子又是嶄新的一生。老母親從此唸誦佛號、憶念佛,讓心安住於佛號中,心從此找到安全的基地。孝順的兒子,讓臥床的母親找到心靈上的依歸,讓臥床的母親身雖苦,但心不苦!

 

文二的丈母娘則是恰恰相反,因為學佛的因緣還不具足,縱然有緣人百般的努力,丈母娘還是將心靈與身體健康都寄託在宮廟信仰上。雖說有心靈上的信仰寄託很好,但也不可過於迷信,佛菩薩與神明只能幫助眾生解決靈界的問題,肉體的老化衰敗還是得尋求正常的醫療管道,聽從專業醫師的建議。「要人也要神」,如此人與神雙管齊下配合,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

 

渡人學佛很難嗎?沒有因緣確實很難!佛法講究「因緣」,世間一切現象的產生,乃至於學佛的時間點,除了要有「因」之外,還要有「緣」的促成,才會有「果」的收穫。《維摩詰經》:「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皆謂世尊同其語,斯則神力不共法。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各各隨所解,普得受行獲其利,斯則神力不共法。佛以一音演說法,或有恐畏或歡喜,或生厭離或斷離,斯則神力不共法。」

 

我們沒有佛的大神力與大智慧,因此渡眾學佛,我們只能盡責、盡分、盡力。眾生隨其根器的高低與因緣的不同,對於佛法的領悟力與接受度也會截然不同,一切都是隨緣而至,強求不來的!雖說如此,但也不需氣餒,「果」的收穫也許是今生、也許是來生,今生對於佛法信心不足的人,也許來生碰到了適當的緣分催化,便會化恐畏心為歡喜心。

 

因此,如您身邊也有學佛因緣尚不具足的家親眷屬,莫急、莫惱,這時的您更應該修持好自己,讓自己隨緣盡責就好,如此才能不起煩惱與執著,如《維摩詰經》所言:「毀譽不動如須彌,於善不善等以慈,心行平等如虛空,孰聞人寶不敬承。」

 

世人都在尋找。生病的人,要找回健康;痛苦的人,要找回快樂;失戀的人,要找回愛情;傷心的人,要找回希望……。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彷彿都有一個「欲求不滿」的溝壑,這填不滿的溝壑,讓人們終其一生向外尋尋覓覓而忙碌著。然而,世人只是向外奔波尋找,卻忽略了所有意念的流轉─快樂、痛苦、悲傷、失望,都是「心」在主導。

 

眾生隨著習性、業力而流轉,我們忘記了自己是誰,忘記了自己從哪裡來;我們迷惑顛倒、自私自利,隨順著個人習氣造作出種種惡業。造惡後受苦報是必然,然而我們卻因受苦報,又生起報復、怨恨、憤怒,如此情緒反覆糾結,讓自己陷在各種煩惱中,痛苦不堪。

 

佛法從來不是迷信,更不是抱抱佛足、求佛保佑,這麼簡單膚淺!佛法講求的是「治心」,佛法對治「破碎的心」,療癒的是人生中的每段關係,佛法替想「求治」的眾生,找到沉積鬱悶的源頭。

 

一切眾生都有三把無明火─貪心之火、嗔恚之火、愚痴之火。通常讓我們「卡住的」,都是我們在乎的人;三把無明火累積久了,心病會變成身病。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望愛,不是怨、不是恨,佛法幫助眾生梳理內在的糾結,協助眾生拿掉心頭上的火,從源頭處理問題,明白世上其實沒有怨與恨,找回失落許久的心,讓心中的愛重新流動,如此才能遠離「心病」的糾纏。

 

走出人生困境,只是一個彈指間;因為能困住您的,只有您的心。「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點燃自己的心燈,點亮這盞智慧般若燈,讓內心光明顯耀,就能照破一切眾無明,不被塵事萬相所迷惑。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ix-1-1-tc.jpg

six-1-3-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