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懺悔

2023/12/26 22:00:39 網誌分類: 宗教
26 Dec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年少時輕狂叛逆,不知天高地厚,在浮沉的人生中留下不堪的回憶。我一直嘗試不再去翻閱那段黑色記憶,就讓記憶永久封存至百年後。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人不會憑空出現,也不會無故消失,一切等著「因果」對號入戲。就像現在也是延續前世的因緣而來,人生苦短,說穿了,我就是以前的我,以後就是現在的我,來時始於自己嚎哭,離去時終於別人為你哭泣,這就是人的一生始末。

 

有一件埋藏在我心中長達四十年的遺憾,這個遺憾伴隨著我的成長、茁壯、甚至老去。事情源自於年少時因遠離家鄉到外地求學,在那個年代交通不便,只能寄宿於親戚家中,這個親戚就是我的叔父一家人。開始時一切相安無事,學業上也中規中矩,但一年後一切突然著了魔,也許因果討報機制啟動,現在看來只是小小誤會,甚至可說是溝通不良,當時撕破臉,場面很難堪,彼時我憤而離開叔父一家。

 

叔嬸二人看在父親面上,待我視如己出,而我卻忘恩負義,不思回報。那些年,我們都曾經年輕過,但這是一個變調的青春,此後成績一落千丈,再也無心念書,甚至輟學流浪,從此步入黑暗人生。後來我長大成人進入社會,無學歷、無背景,苦頭沒少吃過。經幾年後有了家庭,也育有下一代,這段記憶雖不願再提及,但總是揮之不去。某日驚聞叔父突然猝死,我雖感意外卻不想碰觸過往,故假裝不知。歲月悠悠流逝,幾次側面聽聞叔父的兩個兒子經濟上出問題,兩位堂弟年幼時與我甚是要好,可是我卻遷怒於他們,也與之斷絕往來四十年,真不知他們如今是否安好?

 

經過這幾年修行的薰習,我轉換心境面對過往,我告訴自己,那段塵封的記憶早該放下,全部打包放火一把燒盡,否則枉費我唸經修行。往事如昨,但人事已非,我如何表達我內心的悔悟呢?大約於今年春節後,我每日早課完,學習真誠地懺悔,懺悔過去累劫累世以來不識佛法、不信因果,造下諸多無明業障。我對著虛空合十,懇請諸佛菩薩慈悲開恩,也向叔嬸一家人的靈識懺悔,懇請他們的寬恕。心想若有適當時機,會當面表達栽培之恩及說聲「對不起」,就算遲了四十年,我都不能逃避。

 

不料本月突來訊息,嬸嬸已於五月因病過世,堂弟們低調辦理後事,所以沒有通知家族親戚知悉。我連最後一次致意的機會也沒有了,在她生命末期時,在我的腦識中突然才連結到他們一家,這段休眠四十年的恩怨突然被喚醒,但彼此已經幾十年老死不相往來。冥冥之中也許是天意、也許是業力的牽引,我只能萬分感慨,過去的惡習氣,全身黑氣使人墮落。學佛之人斷惡修善,要勇於認錯,更要知錯能改,否則只能帶著遺憾離開,也許他日應緣再來,若彼此有相欠,又是一筆理不清的無明業債。

 

分享二

 

與同業圈聚會,交換專業知識及工作心得分享。此時有人會艷羨對方公司好,發展有前途;而彼端則有人抱怨做牛做馬,得不到該有的相應待遇,全怪長官、老闆無視人之明,這些話語都是職場上的老生常談。我也看盡本業職場百態,真的有人靠著逢迎就能如魚得水,一馬平川無往不利。逢迎諂媚也是一種特殊技能,不是人人都能運用自如,要投對方之所好及口味,最重要的是對方要甘之如飴,享受被巴結而飄飄欲仙。看似簡單的巴結戲碼,誰又知兩造背後,是否有著因果關係?

 

我公司高層長官就是屬於喜歡被巴結之人,在公司,地球人都看出某部門某人才學平庸,他卻視如瑰寶多次拔擢,還時不時公開表揚,要大家多多學習某人的辦事績效。而他更是忌憚別人的才能比他出色,他的領導統御時時有著不安全感,深怕下面有人凌駕他之上,所以凡是比他年紀大的一律不任用,十多年來一直如此。其實他著實想太多了,他本是公司的準接班人,因為姻親關係、鐵的堅實後盾,誰也撼動不了他,一眾人等著巴結他都需排隊,誰還會白目、無腦地跟他作對?企業經營之道唯才適用,在我看來,若能不設限廣納各方專業,對他及公司肯定是有助益的。

 

不巧我是比長官年紀大的,這成了我的硬傷,我能透析長官的內心想法,又因業力牽引在此久別重逢。我倆背後更有一段前世因果相欠,所以我更能體會必有一番波折,他本該磨刀霍霍向我撲來,幸虧佛菩薩開示相助,關鍵時刻刀下留人。這事雖然已經圓滿化解,但休想彼此會如膠似漆、你儂我儂,上下主從關係我戒慎恐懼,所以每日也向他的靈識懺悔,希望他高抬貴手,我會絕對效忠,不敢二心。

 

我曾私下非正式以退為進作為測試,說道:「再過兩年,我要離開公司退休。」從中觀察他的反應如何?他反問:「退休要幹什麼事?」我回他:「要回鄉下。」他雖意外,卻無積極慰留之意,從中或可以看出他的內心意向。只因公司老董還在當家,他知道韜光養晦,個人主義暫且收斂。一朝天子一朝臣,我預知將來或許會被冷凍起來,至少不會讓我太得意。

 

其實我從事本業以來,人生每個時期追求的願景各不相同,就像心理學家馬斯洛所提的五個需求理論:一、生理需求。二、安全需求。三、愛與歸屬感需求。四、尊重需求。五、自我實現需求。這個金字塔的五大需求,我反思自己實現了哪一層的需求?我感覺在「尊重需求」遇到障礙,畢竟這一階段要有足夠福報加持及貴人提攜,方能造就更好的地位、名聲、成就、晉升機會……等等,然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但是三生有幸接觸佛法正道,每日誦經化解外道願業力、消業障、去黑氣、心性提升、補福德……,我內心自在而無須與人較量。這算是另一種隱形的福報,看似輕鬆可得,但多少人只到門外未入門內,因為聽說要唸經就已退卻。若說修行所求為何?也許這正是「自我實現需求」的體現。

 

(分享完畢)

 

分享一有緣人跟叔嬸的誤會、衝突,佛菩薩開示:「跟叔嬸沒有因果,是本身嚴重的沖犯所致。」沖犯煞的症狀:胸悶、心悸、胡思亂想、情緒不穩定等,如同被另外一個人控制心神,會無法克制自己的行為,若不及時處理,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沖犯煞」是現今許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若將人體比喻為一台車子,被沖犯煞的人好比方向盤被奪,自己無法控制車子的走向,只能任憑別人做主,別人指使你往東就往東,指使你往西就往西。這裡說的別人不是「人」,指的是「靈界干擾」;若被有形的人脅持,或許還能趁其不備,尋著縫隙逃脫,但被無形的靈附身干擾,清明的靈識被障蔽,除非有比祂更高強的外力介入,才有辦法將其驅離,否則被沖犯煞的人會從最初的胸悶、心悸、胡思亂想、情緒不穩定,慢慢影響擴大到整個身體機能運作出現問題,最後形銷骨立,精氣神被消磨殆盡。

 

現今磁場混亂,佛菩薩愛護眾生,雖說千處祈求千處應,但眾生也應當具備基本自保的能力。好比人吃五穀雜糧,生病在所難免,但若身體的狀況不錯,即便不小心染上風寒,也能依靠自體的免疫力快速痊癒。減少被沖犯煞、被靈界干擾的道理亦如此,誦經、唸佛能消業力、除黑氣,也能增強自身的防禦能力;情緒安穩、思緒安定、不亂跑道場、不戴結緣飾物,外靈沒有干擾的著力點和通道,被沖犯煞或干擾的機會也會自然降低!

 

那些年,我們都曾經年輕過,也或多或少做過讓自己後悔莫及的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做錯了事,與其花費時間不斷回憶懊悔,不如想辦法做事後的盡心彌補。有緣人學佛後心境轉換,在理上願意跟叔嬸一家人的靈識懺悔,在事上也該主動聯繫兩位經濟陷入困境的堂弟,重新搭起往來的橋樑,詢問是否有能幫忙的地方。甚至知恩報恩,超度叔嬸往生善道,以報答當年叔嬸視如己出照顧的恩情。好比我們過去因無明犯下因果業債,如今因緣成熟,業主菩薩來討報,我們便要老實遵照佛菩薩的開示,誠心懺悔,精進誦經累積功德,盡快圓滿開示的業力,讓業主菩薩有足夠的福德資糧往生善道,如此才是理事無礙,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因果債,功德還」不只能跟靈界業主菩薩解冤釋結,也能跟身邊有相欠的陽世業主菩薩化解因果怨仇。如分享二案例,公司老董是有緣人過去世的女婿,過去世老丈人對女婿照顧有加,今生久別重逢,善緣再續,換成老董對有緣人處處照拂。而高層長官跟有緣人有相欠,本是水火不容的關係經過迴向圓滿後,高層長官靈識裡的執念逐漸放下,雖說無法看有緣人完全順眼,至少也能相安無事、各自冷靜,不再磨刀霍霍,衝突一觸即發!

 

人跟人的因果往往不會只有一件,如果兩人化解因果後效果不明顯,或隔一段時間後又感覺兩人之間怪怪的,會建議再請示「兩人是否有其他因果須化解?」須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如今有大福報,得人身又能唸經消業,應當把握機會,懺悔前愆,彌補過錯。此外,自己的脾氣、個性也要改,學佛是學「覺悟」;覺悟自己應當用正確的心態面對一切的波折考驗,過去虧欠對方、跟對方結下惡緣,今生對方也必然不會給我們好果子吃,這是必須承擔的因果討報,覺悟到這是因果相循,心境上便能安之若素,不會有多餘的情緒起伏。

 

弘一法師說:「當你的修為越來越高時,就會開始真正理解周圍的每個人。沒有好壞,沒有對錯,只是他們處在不同的能量頻率當中,顯化出不同的狀態,做出不同的選擇,有了不同的語言和行為。明白了這一點,你就會生出真正的愛和慈悲,就會允許、接納、包容、善待、以及真誠。」善用各人的理智,往自己該走的路走,無愧於心,如同得到佛菩薩的祝福,生命也將豁然開朗,不會困於過去的黑暗記憶,活在懊悔、煩惱、憂愁的日子中。做對的事,是為自己消業,亦是為子孫積福;做對的事,哪怕長夜漫漫,亦知來路歸處!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懺悔

懺悔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