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小心貿易戰

2020/05/26 07:44:55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y

美國昨日是「陣亡將士紀念日」(每年5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公眾假期,美股休市。港股上日大插後,週一低開走高,收市靠穩,內地股市亦微升0.2%;歐洲除英國股市跌0.4%,整體表現不俗,其中德國股市升2.9%,法國升2.2%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美國防疫慢三拍,隔離措施拖泥帶水,成為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有超過164萬人中招,有接近98000人因此死亡,經濟亦受到重創,失業人數多達3500萬,很多公司,包括百年老店都要執笠收場,繼有118年歷史、全國擁有1600家門市的JC Penny百貨在對上一週宣佈申請破產保護令之後,上週五,美國最大的汽車租賃公司、成立於1918年的Hertz亦宣佈申請破產保護令,市傳Hertz的最大股東、擁有Hertz39%股權、有華爾街最危險的「狼王」之稱的伊坎(Carl Icahn)不打算拯救HertzHertz執笠的機會很大。Hertz可以說是美國近代金融業當中,具有標誌性的企業,1918年,福特汽車進行生產汽車標準流程化,成功把汽車生產成本大降,把汽車奢侈品變成日常消費品,當然仍有人買不起,當時美國應運而生出兩大業務,一是分期付款,即汽車融資業務,另一個就是汽車租賃,這是一種把耐久財的使用權碎片化的操作。

Hertz的操作方式是融資買新車,租出一段時間之後就在二手市場出售。Hertz業務遍及全球143個國家、有達8100多國門店,2019年底,員工多達3.8萬,擁有的汽車更達到70萬部。Hertz的收入有三份之二來自機場出租車,而新冠肺炎全球爆發,在過去的三個月,全球絕大部份的機場停擺,Hertz的所有汽車全部放在一邊,另一方面,有資料顯示,截至3月中,二手車銷售按月跌11.8%,二手車價按年跌了9.6%,這還是在美國封城之前,現時的慘況可想而知。

有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Hertz欠債已經高達190億美元,一旦執笠,好多銀行都會唔掂,其中富國銀行最大鑊,無抵押票據達到27億美元、高盛2億美元、美銀2800萬美元,IBM及叫車平台Lyft分別中招2300萬和1900萬美元。

阿爺上週通過在兩會審議訂立港版國安法,惹得以西方國家的領導雞飛狗跳,美國統總特朗普話會作出非常非常的強烈反應,國務卿蓬佩奧更話要站在香港人的一邊,引來全世界人的關注。

市場估計特朗普所謂的「非常強烈的反應」,很大機會是取消與中國在今年1月中達成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中美貿易戰再打,自然惹來市場憂慮。

Invesco的首席環球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 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警告,新冠肺炎病毒,對市場而已,已經不是最大的威脅。中美貿易關係惡化,對股市造成的傷害更大。她表示:「大流行在聯儲局史無前例的貨幣政策下,已很大程度上隔離和中和了,減低了對經濟的震波。而關稅戰不同於大流行的是會直接衝擊股市。大家在20182019年已經見到,中美的關稅戰造成了非常非常大的問題。對股市構成逆風,威力遠比對整體經濟的影響大。」

Kristina Hooper 補充,關稅戰很大機會會重臨,特別係特朗普為了11月的選舉,已鐵定心腸把處理疫情的不當「甩鍋」給中國,近日加碼制裁華為,就是第一步。上週五,參議院亦通過了新法案去加強管理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集資。而中國上週要訂立港版國安法,可能會逼得國會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除名,而令人擔憂的是事情正向著中美決裂的方向發展。

Kristina Hooper認為投資者若面對中美貿易戰重燃,最好的策略是做好長期的、分散的投資。她指出,在金融海嘯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不要拒絕放棄股票,危機時要分散投資,因為這樣才不會鎖定在損失之中。

不過Kristina Hooper還在觀望之中,中美比較可能(base case)仍是一場口水戰,她仍然認為中國正從疫症康復,中國股市仍是首選投資對象,但要留意中美關係的變化。

陸羽仁

回應 (3)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5/27 06:50:43 回覆

美資炒科網目標何處尋
2020年05月27日

  港股經歷《港區國安法》震盪,周一美國無市,港股就跟住內地造好,一度反彈超過500點,政治震盪第一波似乎過去,跟住就要睇美國政府點樣還招。

  今日立法會將恢復《國歌法》二讀辯論,這是香港以自行立法方式,實施內地類似的法例。本來法例沒有甚麼殺傷力,但在政治氣氛繃緊下,市場人士有點擔心,會否演變成大型衝突。牌面上睇,本地街頭衝突在去年11月似乎見了頂,本地反對力量有沉寂跡象,最重要反而係美國會否發功。中央突然出招,美國有點措手不及,至今都未能拿出能傷敵不傷己的招數反擊,市場就乘住這個機會炒炒反彈。

  美團輸少當贏爆升

  大市昨日回升,主要係由內地科企帶動,本地股亦由低位稍為反彈。本地投資情緒在政治不明朗下,相信將來仍難大好,大市要炒作,估計焦點仲係內資股同科企。恒指昨日收報23384點,漲432點;國指收報9595點,漲129點,成交金額1075億元。指數這個升幅,其實不能代表整個大市,因為成交最多的股份中,內地新經濟股美團點評(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升逾10%,收報138.9元,交投比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還要多,另外同股不同權的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4%,收報201元,由於兩者都不是成份股,恒指升幅主要只係反映升2%的騰訊,騰訊收報425.4元。

  美團昨日勁升超過10%,公司市值超過7000億元,如果納入成份股,昨日拉動指數的力度,差不多抵得住騰訊升幅,如果再計入阿里巴巴,大市升幅應該更大。

  美團周一公佈今年按非通用會計準則計算,首季經調整虧損2.16億元人民幣,由於新冠肺炎在期內爆發,市場一早接受輸少當贏,出來的虧損被視為好過預期。美團表示,3月底至4月餐飲外賣業務持續恢復,惟次季變現率料仍有壓力,而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復甦步伐則較慢。公司亦作較長的展望,指未來數季仍面對不確定性。

  美資大行摩根士丹利在美團公佈季績後認為,美團首季收入及經調整虧損表現均勝預期,新冠疫情後外賣業務強勁恢復,而且出現正面結構性改變,集團在外賣業務收入增長勝同業。中國嚴格控疫,短時間內穩定情況,內地企業回復的情況,看來比外地迅速,美團業績比較理想是意料中事,但外資大行要買大型科網股,除了美國,就要在中國淘金,所以好似美團就成為唱好目標。

  賭王系股份午後急升

  美國打擊當地掛牌的中概股,造成企業回流潮同市場轉移,加上疫情未穩,科網股被視為受影響較少,尤其平價資金多有利概念股。由於科網板塊內大大小小股份眾多,可見將來仲會係炒作焦點。

  除了科網股受捧外,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可能重啟架構重整計劃,規模比早前計劃更大,股價升3.36%,收報36.9元;友邦(12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2.8%,收報64.75元;兩股推高大市120點,恒地(01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揚4.8%,收報28.25元,為表現最醒目藍籌股;新地(01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3.9%,收報92.6元。「賭王」何鴻燊昨午病逝,相關股份午後急升,信德飆22%,收報3.12元;澳博抽升7.15%,收報8.84元;濠賭股美高梅(228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5%,收報9.37元;新濠(2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5%,收報15.02元。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26 11:12:56 回覆

{#iconb_62}

King
King 2020/05/26 10:44:15 回覆

阿媽係女人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