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评:美股狂欢与街头悲鸣,折射 “两个美国”

2020/06/11 22:33:23 網誌分類: 其他
11 Jun

海外网评:美股狂欢与街头悲鸣,折射 “两个美国”

2020-06-11 14:08:19来源:海外网

摘要:摇旗呐喊的美国民众或许也心知肚明:9年前他们心怀愤怒,9年后他们仍将怒不可遏。

1591855791974688.png

当地时间6月9日,共计约500名亲友于休斯敦参加了弗洛伊德的葬礼。(图源:美联社)

       人们现在正在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的美国:股市里是 “收复失地” 的狂欢;街头是 “我不能呼吸” 的悲鸣。

       一方面,进入本周,美国股市继续强势上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收盘记录新高,并首次突破10000点大关。此前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零利率等手段令市场上资金更加充裕,疫情之下的实体经济投资风险过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大量资本持续流入美股。

       另一方面,扶摇直上的金融股市,似乎并没有看到全美新冠确诊病例近200万、抗议示威席卷全美的阴霾,也听不到加州街头游行者 “吃掉富人” 的呐喊。

       资本为王的美国金融大厦,往往对尖锐的社会矛盾保持冷漠。1962年来美国发生的7场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包括1968年马丁·路德·金遇刺后的大规模骚乱与1992年洛杉矶大骚乱,都未对美股产生深刻负面影响。2011年,美国民众对金融资本无止境的贪婪、对社会性议题的淡漠忍无可忍,发起了一场具代表性的去中心化运动 “占领华尔街”,呼吁政府应针对财富不平等推出更多社会保障改革,却遭驱逐。在这场以失败告终的运动之后,美国的社会不平等有增无减。美联储报告显示,1989年至2018年,美国最富有1%的家庭占有家庭财富总额的比例从23%上升至32%,而最底层50%的家庭财富净增长基本为零。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先是废除了关照底层无医保人群的 “奥巴马医改”,再推出减免公司税、提升低收入公民税费的税制改革,进一步挤压下层民众的生存空间。据美国政策研究所报告显示,以财富百分比衡量,1980年至2018年期间,美国亿万富翁的纳税义务减少了79%。正如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尔斯顿所称,美国 “极端贫困的持续存在是当权者做出的政治选择”。

       如今,在疫情冲击下,美国 “拥富劫贫” 的政策选择造成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美国政策研究所6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3月18日至今,美国亿万富翁财富总和反而增长了5650亿美元。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莉萨·库克表示:“不平等问题已暴露无遗。从医疗系统到财富数据、收入数据再到职业歧视——这一问题的所有层面现在看来都暴露出来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认为,当前美国社会上层手持大笔资金,甚至还可在股市获利,而中下层民众的处境日益艰难,这本身就映射出美国社会分化的加剧,或将促成更加激烈的社会运动。

       但在席卷这场全美大控诉中,摇旗呐喊的美国民众或许也心知肚明:9年前他们心怀愤怒,9年后他们仍将怒不可遏。政策不断倾向于扶植资本市场与既得利益者,99%的民众与1%的巨富也将继续生活在一个折叠美国。(任天择)

责编:任天择、牛宁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0/0611/c353596-31811312.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