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語
喁喁語
喁喁語

演出剛柔「殺四門」武戲 梁兆明梁燕飛師兄妹合作

2020/06/13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梁燕飛扮相甜美,文武皆能,在香港新一代花旦中,她具有大將之風。2020年7月初,高山劇場劇院,梁燕飛得師兄梁兆明相輔,演出兩套剛、柔「殺四門」功架武場戲。首晚《錦衣儒將保江山》,由梁兆明「殺四門」,剛氣十足;第二晚則由梁燕飛擔演「古老排場」《紮腳劉金定斬四門》,柔中帶硬功。

          「紮腳」功架不易練,演出者需在小鞋內設蹻板扮三寸金蓮,以紅絲帶把道具小鞋綁在自己雙腳上,穩穩地站起來,來回走動,蓋上衫裙,便活像古代中國紮腳婦女的模樣。踩着蹻板走動,相對比站立容易,因為站立時,全身重量集中壓在腳趾上,要作大動作,有若以腳趾鑿地,非常辛苦疼痛。粵劇劇目中,需要紮腳功架的戲就只有「 劉金定」、「穆桂英」、「樊梨花」、「十三妹」、「紅娘」等角色,演出機會有局限,故此不少花旦演員都沒有選擇練此功架作為自己專長。以往演紮腳戲出名的有余麗珍,之後是吳美英,王超群,如今鄭詠梅、梁燕飛也加入紮腳功架行列,欣幸此功後繼有人。 

        撰文:徐蓉蓉

        徐蓉蓉

        
■梁兆明和梁燕飛難得師兄妹合作。p/  
 ■梁兆明和梁燕飛難得師兄妹合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