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坐禪品第五〉淺釋01

2020/06/18 05:43:09 網誌分類: 宗教
18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坐禪品第五〉

我們現在都是坐禪了!這個禪,不一定坐才有禪,行住坐臥,都有禪,所謂「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你會用功,不一定說單單坐那兒的時候才用功,你隨時隨地都可以用功。

原文:

「師示眾云。此門坐禪。元不著心。亦不著淨。亦不是不動。若言著心。心原是妄。知心如幻。故無所著也。若言著淨。人性本淨。由妄念故。蓋覆真如。但無妄想。性自清淨。起心著淨。卻生淨妄。妄無處所。著者是妄。淨無形相。卻立淨相。言是工夫。作此見者。障自本性。卻被淨縛。」

 

淺譯:

「師示眾云」:六祖大師開示大眾說

「此門坐禪,元不著心,亦不著淨」:坐禪原來不需要著住到這個心,也不需要著住到這個淨;淨就是清淨。為什麼呢?你著到心上,就有兩個心;你著到淨上,也有兩個淨。

「亦不是不動」:也不是說我總坐這兒不動。

「若言著心,心原是妄」:你要是著到心上,有了兩個心,就變成妄心,不是真心了。為什麼?

「知心如幻」:你應該知道你的心,本來是虛妄的,是幻化的

「故無所著也」:因為你知道你要是一著到心上,就變成妄心,就不是真心,所以你就不應該著住。

「若言著淨」:假使你說著在淨上

「人性本淨」:人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的;既然是清淨,你為什麼又要著住到淨上呢?你若著住到淨上,也變成有兩種;有兩種,就是有真、有妄。

「由妄念故」:因為有妄念故。

所以「蓋覆真如」:把真如自性就遮蓋住。

「但無妄想,性自清淨」:你只要沒有妄想,你的性本來就清淨了。

你「起心著淨」:你生出來一個心,著到淨上。

「卻生淨妄」:本來是清淨的,但是你因為頭上安頭,又想要弄出一個淨來,這就是有一個妄了。生出一個妄,就不是本來清淨的本體。

「妄無處所」:可是這個妄,沒有一個地方。

「著者是妄」:你要是著到淨上,就變成一個妄,你就是頭上安頭!

「淨無形相」:什麼叫淨?清淨是無形無相的。

「卻立淨相」:沒有形相,你卻要立出一個淨的形相來,你觀淨著到淨上。

「言是功夫」:你說這就是功夫。

「作此見者」:你若作這種見的話。

「障自本性」:你就障礙自己的本性!

「卻被淨縛」:你就被淨所綁住。你著到淨上,這也是執著。修道,就是要破你的執,破你的著,要無所執著。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5_six-5-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坐禅品第五

我们现在都是坐禅了!这个禅,不一定坐才有禅,行住坐卧,都有禅,所谓「行也禅,坐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你会用功,不一定说单单坐那儿的时候才用功,你随时随地都可以用功。

原文:

师示众云。此门坐禅。元不着心。亦不着净。亦不是不动。若言着心。心原是妄。知心如幻。故无所着也。若言着净。人性本净。由妄念故。盖覆真如。但无妄想。性自清净。起心着净。却生净妄。妄无处所。着者是妄。净无形相。却立净相。言是工夫。作此见者。障自本性。却被净缚。」

 

浅译:

「师示众云」:六祖大师开示大众说

「此门坐禅,元不着心,亦不着净」:坐禅原来不需要着住到这个心,也不需要着住到这个净;净就是清净。为什么呢?你着到心上,就有两个心;你着到净上,也有两个净。

「亦不是不动」:也不是说我总坐这儿不动。

「若言着心,心原是妄」:你要是着到心上,有了两个心,就变成妄心,不是真心了。为什么?

「知心如幻」:你应该知道你的心,本来是虚妄的,是幻化的

「故无所着也」:因为你知道你要是一着到心上,就变成妄心,就不是真心,所以你就不应该着住。

「若言着净」:假使你说着在净上

「人性本净」:人的自性,本来是清净的;既然是清净,你为什么又要着住到净上呢?你若着住到净上,也变成有两种;有两种,就是有真、有妄。

「由妄念故」:因为有妄念故。

所以「盖覆真如」:把真如自性就遮盖住。

「但无妄想,性自清净」:你只要没有妄想,你的性本来就清净了。

你「起心着净」:你生出来一个心,着到净上。

「却生净妄」:本来是清净的,但是你因为头上安头,又想要弄出一个净来,这就是有一个妄了。生出一个妄,就不是本来清净的本体。

「妄无处所」:可是这个妄,没有一个地方。

「着者是妄」:你要是着到净上,就变成一个妄,你就是头上安头!

「净无形相」:什么叫净?清净是无形无相的。

「却立净相」:没有形相,你却要立出一个净的形相来,你观净着到净上。

「言是功夫」:你说这就是功夫。

「作此见者」:你若作这种见的话。

「障自本性」:你就障碍自己的本性!

「却被净缚」:你就被净所绑住。你着到净上,这也是执着。修道,就是要破你的执,破你的着,要无所执着。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5_six-5-1-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