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應力績佳派10厘息

2020/06/26 05:12:1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n
          有人認為小型股都是高風險股票,升跌無常純屬炒作,然而個別小型股,長期有盈利和派息支持,當這兩方面均強勁增長時,亦會帶動股價起飛。小型建造業股票應力(2663)於周初宣佈業績勝預期後,即時急升至0.24元,其後略為整固。

          該股於勁升後才僅0.24元,到底是甚麼類型的股票?應力年度盈利增長90%,至5300多萬元,但股東權益也只是增至2.3億元。在股價急升後,總市值也不過是1.45億元,確實是小型上市公司。

          然而麻雀雖少,集團基本因素卻優良。集團去年每股盈利達8.96仙,市盈率低至2.6倍,派息每股2.5仙,現價息率超過10厘。加上市價較資產淨值仍有頗大折讓,市帳率約0.6倍。應力是淨現金公司,手擁1.26億元,去年度更還清銀行負債。

          今次是否一次性盈利增長?往績又如何?應力上市已有五年,每年都有盈利及派息,過去年度盈利基本持平,每股盈利4仙多,派息維持於1.6仙,這個年度生意做多了,盈利跟隨勁升,派息亦見大幅增加,但派息比率其實略低於三成,即公司要保持較多資金在手。

          新一年盈利又有否保障呢?牌面上集團未必可以持續增長,去年度收入由4.1億元,增至7.3億元,現時手上待完成合約為4億多元,新簽合約約5億元,同時仍在競投4億多元的新合約,因此新一年收入和盈利可能回落,但亦可憧憬應力所接到的新工程合約陸續有來。於疫情時期,建造業成本可望減輕,有利毛利率上升。加上香港將持續大興土木,對有經驗和實力的建造業公司有大量商機。

        新工程商機值憧憬

          應力主要提供結構工程工作,集中於設計及建築項目,以及從事建材產品買賣等三方面。其中以結構工作工程為主,過去一個年度佔總營業額逾九成,然而三方面業務均錄得盈利。

          應力是成長中的小型建造業公司,是否已進入新台階,還要觀察多一兩年,但無論從收入、盈利、派息和資產淨值來看,應力明顯被低估。應力現價股息率超過10厘,是可攻可守的股票。不過,大股東持股約61.5%,市場流通股份較少,買入此股收取高息,宜有中長線投資打算。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