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進軍大灣買樓收租

2020/07/02 04: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l
          當疫情受控後,兩岸三地首要是復工、復產,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衣食住行、醫療文化並進。

          一直以來,房屋問題是中港兩地民生重點,最近深圳、廣州、北京等一線城市地皮頻見高價,形成貴價地皮大量增多,促使地產市道升溫。

          一項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在今年1月至4月,內地100個城市居住用地盤;成交面積雖較上年度同期减少8.7%,但一線城市成交面積為1031萬平方米,按年增長5.2%;住宅用地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6011元人民幣,按年上升12.3%;京穗深圳等大城市住宅樓價為每平方米18273元人民幣,按年上升40.1%。

          要注意的是,在疫情嚴重的4月,地區地皮供應增加;在大城市商品房交易回升下,土地交易景氣回升,成交規模回到歷史同期水平,溢價率也快速上行。該月全國土地市場經營性用地;供應總建築面積為27349萬平方米,維持在較高水平。期間,除了二線城市供應量下降外,一線和三四線城市供應量均持續上升。

          再從樓價方面來看,近期成交價全面上升。在多幅「地王」拍賣的帶動影響下,4月份受監測城市平均地價創下2018年以來新高,成交價每平方米達3030元人民幣,按月上升20%,特別是三四線城市,年初至今持續上升,以4月而言,成交樓面價為每平方米1914元人民幣,為2019年以來第二高位。地產發展商預計,在優質地皮供應帶動下,一線城市土地巿場會再升溫。

          有報道指,與本港毗鄰的深圳前海土地局;於上月中旬拍賣一幅規範興建40760平方米住宅面積的住宅用地,當時合共有16間房企參與競投,最後由龍光地產(3380)以115.97億元人民幣投得,完成後可售樓面價每平方米87409元人民幣;溢價率為45%。

          市場報道,「龍光」創立於1996年,業務集中於粵港澳大灣區,面對首次置業人士及改善型置業人士的住宅物業項目。2019年入選《福佈斯》全球上市公司1000強。2020年,集團位列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第22位、位列「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盈利性TOP10」第3位,集團於於2013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今年以來,內地50個大城市地盤成交額高達1.6萬億元,按年增加12%;27個城市賣地收入超過200億元人民幣,49個城市超過百億元人民幣,均創歷史記錄。

          由於內地土地開發及競投升溫,反映地產發展商對內地未來地產市道充滿信心。於疫情過後繁花以待,與其守株待兔,倒不如考慮一下,在大灣區買樓收租,投資於斯應有可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