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護肝大法恆常運動

2020/07/11 04: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內臟器官,位於腹腔右上部份,肝臟是膽汁的生產分泌、養分之合成製造、物質解毒及血液儲存之最重要器官。流經肝臟的血液量每分鐘約一點五公升,持續運動所需的能量,肝臟儲備的肝醣約佔總能量的四分一。所以,肝病患者難以應付耐力運動競賽。

        研究證實有助預防肝癌

          肝癌在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中排行第五,但致命癌症排行第三位。每十萬男性的病發率約為二十三人,而女性則約六人。全球每年約有七十萬人死於肝癌。針對肝臟健康與生活行為的關係,哈佛大學醫學院及麻省醫院進行了一項長達二十六年的追蹤研究,分析十萬多名成年人的運動習慣。結果顯示,經常步行和參與肌肉鍛煉的人比起不運動者,減少肝硬化相關的死亡風險高達七成。

          澳洲國立大學醫學院最近發現運動有助預防肝癌,研究人員在運動組群的白老鼠體內尋找出一些可以關閉腫瘤生長的化學物質,同時也發現運動能激活一些抑癌基因,得出初步結論是運動預防肝癌存在相互關係。

          世界衞生組織已把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而酒精對肝臟只有百害而無一利,遠離酒精是保護肝臟的有效方法。不過,非酒精性脂肪肝近年十分普遍,由於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引致肝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等疾病。本港衞生署資料指,成年華人的患病率約百分之廿七,大部份患者都是與代謝綜合症相關,缺乏運動導致身體能量過剩是主要病因之一,運動可降低血液內游離脂肪酸濃度及減少體內肝臟三酸甘油酯堆積,改善活躍的生活習慣和增加體能活動是有效減少肝臟脂肪積聚。有研究發現,進行每周至少三小時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六個月後體內肝臟脂肪堆積下降約三十五百分點。

          目前針對成年人及長者預防肝臟疾病的運動處方,主要以每星期進行最少一百五十分鐘中等強度,或七十五分鐘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為主。由於人與人之間的生理結構和生活模式各有不同,科研人員仍積極尋找出適合個別人士的運動處方。總而言之,恒常運動可以促進肝臟健康。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