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貿易談判取消

2020/08/17 08:08:5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美國上週五公佈的美國7月零售銷售明顯差過預期,增加了復蘇的不確定性。美股個別發展,變化不大。杜指衝微升34點,收報27931點,升幅0.1%;標普500指數跌不足1點,收報3372點;納指跌0.2%,收報11019點。全星期計,則有進賬,標普500指數升0.6%,杜指漲1.8%,納指微升0.1%

上週五表現比較好的是能源股,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升0.9%,金融板塊升0.3%,科技板塊微跌0.1%。主要受到亞馬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分別跌0.4%0.7%拖累。

而美國7ISM製造業指數由上月的52.6升至54.2,高過市場預期的53.6,係20193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ISM生產指標7月增加至62.1,為20188月以來的最高水準,而訂單指標攀升至61.5,創下20189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原因係訂單增加,庫存減少,ISM的客戶庫存指標在7月降至41.6,為今年最低,更多的工廠提高了產量,不過,仍低於大流行前的水準。

不過,對美國經濟增長更重要的部份,零售銷售卻讓人失望,美國6月零售銷售增長7.5%,但7月增長降低至1.2%,低過市場預期的2.3%,主要是消費者減少購買汽車所致,如果不計汽車銷售,則上升1.9%,高過預期的1.2%。隨著美國的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失業補助減少,未來幾個月零售銷售或將進一步放緩。

另外,美國政客就新一輪經濟刺激法案的商討方面仍無進展,而美國參議院已開始了夏季休會,要到美國勞動節長期假(9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才復會,很多議員已放假去也,意味著經濟刺激法案還要拖幾星期。

更關注的是,原定在上週六(815日)舉行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的進展審查會議,卻突然無限期推延了。路透社率先報道了此次推遲,稱原因是排程問題。報道援引一位熟悉會談的消息人士說,會談推遲是因為中共高層繼續在北戴河舉行會議。通常在8月份舉行的北戴河會議的具體日期從未公佈。

過去幾個月來,中美兩國交惡,外交上,雙方互關領事館;科技上,美國頒佈TikTokWeChat禁令;政治上,因香港問題互相制裁對方的11名官員,美國還破例派歷來最高級別的衛生部長級官員訪問臺灣。反而在貿易方面,在今年1月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後,風平浪靜。今年4月,中美雙邊貿易額甚至大幅增長近43%,達到397億美元,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額,再度超過墨西哥和加拿大,重回第一的位置。美國農業部最新表示,中國買家簽訂了19.7萬噸美國大豆的購買合同,這是最近7日內最大的美國大豆出口訂單。

第一階段協議的核心內容是中國承諾在20202021年兩年中增加從美國進口2000億美元。當時特朗普說這是「任何人見過的最大的協議」,將讓美國經濟「徹底改觀」,中方亦表示,這是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基礎上的「互利共贏」。當時輿論最熱的話題是「第二階段協議談判何時開始?」

外界十分重視中美原定在上週六舉行的貿易協議進展會議,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經貿研究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表示,貿易其實是中美繼續對話並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之一。他認為,「當兩國很難談論其他問題時,能繼續討論貿易問題對我們來說是對話的非常重要的方式,這將是中美在未來重建信任的一種方式」。 最好的結果是雙方達成協議,暫停當前兩國關係的「螺旋式下降」。貿易是連接中美的最強紐帶。

在上週,中國央行行長易綱表示,「要繼續執行好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他還透露一系列有助於美國的金融開放措施:取消部分金融行業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境外投資者的投資額度限制,以及批准運通、萬事達卡、惠譽等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等。但就在同一日,特朗普卻說,「協議已變得微不足道」。他對霍士新聞表示,疫情的後果比貿易衝突更嚴重,是「貿易協議的1000倍」!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看似轉軚,背後的目標其實是一以貫之的,都是出於選舉考量。此前在貿易上打擊中國,獲得巨額採購,幫助連任;現在把反中作為主要議題,全力打擊中國,幫助連任。

對於中美突然「無限期推遲」會議,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表示:「貿易協定原本的目的是向中美關係中注入一些穩定因素,顯然這點沒能達成。」還為中美兩國對抗的前景,蒙上多一重的陰影。

陸羽仁

回應 (13)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8/18 07:00:08 回覆

恒指換馬 等執平貨
2020年08月18日

  恒指公司上周五宣佈執位,多隻新經濟股取代舊經濟股入局,各間公司昨日榮辱互見。在執位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接連出招,打擊中國科網企業,對好似盈富基金(28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這類被動基金來說,好彩特朗普喺執位前發功,避免要大家捱貴價去買恒指新貴。

  今次季檢出爐萬眾期待、同股不同權的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以及同股同權的藥明生物(22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順利「染藍」,美團(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就大熱倒灶,僅被納入國指。阿里巴巴好消息證實後跌1.6%,收報242.8元;小米集團(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揚5.6%,收報16.2元,美團點評(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0.7%,收報218.2元,收市後公佈業績的藥明生物(22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4.7%,收報169元。

  被動基金避過高追科企

  本土地產股信和置業(0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國旺旺(15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及中國神華(10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則被剔出恒指。

  在正式執位前,恒指公司推出科技指數,由於當時中概股回流熱情未退,加上市場預期會有科技指數相關衍生工具上市,令到這個板塊火熱,當然若再加上新貴概念,好有可能未揭盅已經炒爆,到好消息成真,照單執藥的被動指數基金只能高價追貨。

  不過喺換馬之前,特朗普對中國科企猛淋冷水,包括喺上周見記者時,有記者問他會否進一步制裁中國科企好似阿里巴巴,特朗普回應話不排除。雖然特朗普無主動提起阿里的公司名稱,但已令阿里股價開市逆跌,收報242.6元,下挫1.7%。阿里的網購生意主要在內地,但在海外就同美國的亞馬遜競爭。

  既然特朗普可以打壓阿里雲,又可以針對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的微信同TikTok,點解不可以針對阿里呢?恒指由於增加新經濟股,未來對美國干預中國企業的政治風險會更敏感,恒指公司今次無將美團納入,少納入一間大型科企,唔知係咪想睇定啲?

  恒指貪新棄舊,被剔出局的信和、旺旺及神華,股價個別發展;信和跌3.7%,收報9.19元;旺旺跌3.2%,收報5.69元;只有神華逆市上升1.2%,收報13.02元,有好敲冷門者就問是否可以趁機低吸。

  神華係內地煤企龍頭,地位基本上無可替代,由於煤炭被視為能源中最污染的類別,令這個板塊估值低無可低,神華現價市盈率5.6倍,計入今年首季盈利倒退,市盈率仍不足7倍,以去年派息計有10.8厘。由於估值太低,市值跌至只有443億,貴為龍頭都無得留低,令整個煤炭行業被掃出局。由於市場對這類公司有既定意見,未來估值難以上調太多,只宜低位買來收息。

  信和可等9元邊吸納

  至於旺旺同信和,旺旺有中國內需概念,只是估值17.7倍,現價不算太抵買。

  信和昨日應聲下挫3.8%,報9.19元。信和過去鮮有跌穿10元水平,但今年3月和5月兩浪試底,3月低位見8.03元。現價第三浪下跌,跌至9.19元,開始有點吸引。

  不過,信和屬下有不少收租物業,無論係商場、寫字樓都受新冠肺炎影響,酒店更變成要輸血的資產,唯有住宅有剛性需求支持,相信有興趣執平股者不會好多,如果等到有機會試穿9元來入貨,就會更加穩陣。

  恒指喺換馬首日先升後收窄,收報25347點,升164點;國企指數收報10385點,漲119點,成交1288億元。A股強勢,內地券商股跟其走勢,招商證券(60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獲納入恒生綜合指數,將躋身「港股通」,飆13%,收報10.64元。

  遭剔出國指的國藥(10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信證券(603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及比亞迪(12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分別升1.9%、漲4.5%和走低1.8%。

  國壽(262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彈5.17%,收報20.15元,為最強勢藍籌股;平保(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83%,收報85.45元。

  吉利(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午公佈中期少賺43%,兼調低全年銷量目標6%,午後股價應聲向下,收市下插6.35%,收報15.64元,為最弱勢藍籌股。中概股回歸至中港股市步伐未停,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2.2%,收報376.6元。

  陸羽仁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08/17 20:32:31 回覆

子龍兄: 有伴相行,人生不會孤獨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8/17 17:35:30 回覆

皇兄: 唔....大市要跌了..... {#iconb_316}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08/17 16:25:31 回覆

子龍兄: 富貴如浮雲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8/17 15:38:10 回覆

皇兄: 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iconb_241}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08/17 14:24:10 回覆

子龍兄: 我培你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8/17 11:27:25 回覆

kaka: 噢....投機不一定盈利  反而很大機會虧損...... {#iconb_374}

2020/08/17 10:32:49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淡友心淡了 {#icons_dog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8/17 10:20:12 回覆

kaka: 又升.....咁絕....... {#iconb_374}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8/17 10:03:10 回覆

大市下跌取消? {#iconb_626}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8/17 09:55:20 回覆

{#iconb_62}

2020/08/17 09:41:25 回覆

將軍,救淡友 {#icons_dog5}

2020/08/17 09:29:32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