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必會減價的結果

2020/10/07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於國慶日宣佈將內地生產的Model 3減價約百分之八,激怒了之前以「高價」買入新車的車主,認為該公司隱瞞和誤導消費者。電動車缺乏二手價和持續減價是必然的趨勢,接受不了這事實,還是不買罷了。

          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早前表示,會持續降低電動車的售價,特別是新一代電池推出後,不足二十萬的電動車將會在三年內推出。可以想像現在賣三十餘萬的入門電動車,三年後將會被新版平價電動車比下去。屆時所持有的「舊車」科技落後外,二手價還急速下跌。除非打算三年內把車貸還清,否則隨時要蝕讓才能送走它。

          過去電動車成本較高的主因來自電池,不計初代版本,新一代電池在供電和功率上都較現時版本高出五倍以上,續航力提升,生產成本進一步下降。再者電子晶片效能愈高但成本愈低,電動車的生產和使用成本很快就可以追及傳統引擎汽車。加上傳統汽車製造商積極投入電動車製造,可想而之在選擇愈來愈多的情況下,今天的電動車很快便會缺乏吸引力。

          當電動車變成電子消費品,而電池又可反覆使用到過百萬公里時,未來車主只需換外殼和「內櫳」,再更新電腦,就會變成新車一樣。所以今天以舊思維建造的電動車,只是新時代的過度產品而已。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