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濱海高層變動前景佳

2020/10/30 05:12:25 網誌分類: 經濟
30 Oct
          上市公司同時撤換兩名執行董事、個別非執行董事以及財務總監,表面上好像是公司出現重大問題,但濱海投資(2886)只不過是股權變動後的最高層執位,前景更加樂觀。

          濱海原是天津市政府屬下燃氣相關公司,早前公佈優良上半年業績,盈利上升逾一倍,每股盈利12仙。

          管理層表明公司業務不受疫情影響,然而管理層也承認其中部份盈利是來自追回壞帳,屬一次性收益,意味下半年盈利會轉差,股價在1.2元水平浮沉。

        獲中石化入股改組

          公司從事天然氣供應及管道建設,材料供應主要來自三大油商之一的中石化(386)。

          今次股權變動,就是引入中石化成為濱海第二大股東,包括由公司批出逾10%新股,以及由原大股東售出逾一成舊股,每股作價均為1.33元。

          原有屬於天津市政府的大股東控股比率減至35%,中石化所佔股份則接近30%,可說是提振經營能力的重大改組,而以1.33元接近資產淨值的價格售股,也符合國營企業增持或減持原則。

          濱海近期宣佈人事變動,兩位原有執董被調走,出任新主席兼執董的是來自天津市另一國有公司天津發展(882)的原主席兼執董王志勇,濱海離任主席張秉軍則接任天津發展的新主席兼執董,即兩人屬於平調。

          另一位加入濱海出任副主席兼執董左志民,則是來自中石化旗下長城燃氣執董兼總經理。

          另外,中石化一位經濟師兼會計師襲明,亦加入濱海出任財務總監。換言之,今後是強強聯手共治濱海。

          於改組後,濱海將會得到來自中石化的專業支持和原材料供應保證,有利拓展業務。

          事實上,上月濱海宣佈中標江西省管道天然氣特許經營權的重大項目,可被視為是增強實力後的初試牛刀。

          濱海一向負債比率較高,近幾年盈利節節下跌,去年派息亦由前年的4.5仙減至3.5仙,批股給中石化有助加強公司現金流。

          由於今年盈利肯定會大幅好轉,預料派息可回升至5仙以上,令中石化投資有較合理回報。筆者預期,今後濱海業務將有更大拓展空間,盈利可望持續增長,有利股價回升。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