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內地影視加速回暖

2020/12/07 04:13:4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Dec
          在經歷熱錢湧入、資本退潮後,影視行業加速擠出泡沫,正處於資本重構、產業升級的過渡期。受疫情影響,院線停擺長達半年,影視公司再次遭遇重創。隨著後疫情時代到來,影視行業逐步恢復常態,在資本市場動作頻頻,發展漸漸回歸正軌。

          比起虧損最嚴重的第二季,第三季大多數公司虧損相對收窄。隨著多部影片登陸大銀幕,有望刺激電影市場快速回暖,預計電影公司第四季業績將進一步改善。雖然影院、院線電影遭受重創,但以電視劇為重心的部份影視公司,卻取得較好發展。

          自2017年10月金逸影視上市後,除了芒果超媒於2018年借殼上市外,再無影視企業成功登陸A股。自2014年以來,開心麻花、博納影業、新麗傳媒、和力辰光及華視娛樂等企業均曾提交IPO申請,但之後紛紛主動撤回,並且再無後續動作,僅有博納影業於今年8月再次遞交招股書。

          今年以來,除了博納影業,一批影視公司在上市之路邁出重要一步。今年6月,力天影業(9958)在香港主板掛牌上市。同一時間,力天影業在北京中國電影導演中心舉行上市祝捷儀式。今年7月,江蘇稻草熊影業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擬登陸港股主板,IPO募資金額尚未透露。據資料顯示,稻草熊影業由吳奇隆創立並出任藝術總監,影視製作人劉小楓擔任行政總裁,股東成員中還包括劉詩施(即劉詩詩)、趙麗穎等人。

          內地影視行業正面臨資金緊缺、項目減產延期、庫存加劇、上映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等多重壓力,急需借助資本市場籌集資金,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在後疫情時代影院重啟,市場環境的激勵下,內地影視企業表現展現出行業復甦跡象。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