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今年內地A股市場動向

2021/01/07 04:13:15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中港股市互有影響,內地A股巿場動向備受本港投資者關注。

          內地券商普遍認為,2021年中國濟將重歸正常運行,增速可達8.9%。觀之目前資本巿場「牛氣」十足,資產配置方面,重點佈局的結構方向為改革、安全及創新,以此為經濟復甦之佈局投資主線的同時,關注傳統經濟周期及數字經濟周期的變化。

          業界分析,市場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內地經濟發展進程較過往艱困,一般認為8.9%的增速;看似太樂觀,但實際上是2020年的基數較低而已,如果把2020年-2021年平均起來看,兩年的幾何級數平均增速約為5.4%,基本上才符合當前內地的潛在增水平。可以預見的是,由於2021年內地經濟將成功回到潛在的生產水平,從疫情衝擊、短期應急修復、「投資+出口拉動」等等的暫時性需求恢復政策中得到支援,成為全球率先實現經濟結構的優化標桿。

          基於2021年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及「十四五」規劃的良好、重要的開端,可以預計中國在2020年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的前提下,於此2021年;中國可能是增速最高的主要經濟體之一,帶動全球經濟復甦;而本身的經濟增長量對全球的貢獻比例;甚至超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期。

        走勢料穩步上升

          總觀內地資本市場長期向好,在「雙循環」新格局下,資本市場「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樞紐作用不斷凸顯,市場對投資融資機會有所期待,未來5年,資本市場的改革力度之大;將是前所未有,資本市場的投資功能也前所未有地得到重視,相應地促使股票市場有更佳發展,A股市場將出現一個新局面。

          從民俗來講,今年「辛丑」屬「牛」,可以預期今年會是「牛氣冲天」,頗為應景。當然,投資要講「大數據」,走勢以今年第二季度為分水嶺,屆時A股市場將會進入轉折期,可能面對較大的估值下行壓力,同時會出現經濟上行;及通脹同比高增速情況。在此形勢下;今年A股的走勢會出現三個階段,首先是慢慢上升,然後是消化平靜,最後是全面上行。因而在入市投資;順周期是最重要的主線,期間可選擇消費及工業板塊有明顯增配價值的股票,不妨留意一下「十四五」規劃中列作先行者的「半導體」股票。

         當大巿進入消化期時,必須捺住投機心態,靜觀其變,不妨稍為增持金融股及生活必須消費股,及至今年第二季度,大市又再冒升時,不妨多注意新能源、國防安全、科技及醫藥等板塊。

          至於資產配置方面,有學者專家認為,由於股市指數表現會偏於中性,看好產業升級、消費升級、數字化轉型及綠色發展。至於貴金屬投資,今年黃金價格走勢將不及去年。

         總括來講,今年A股市場走勢為穩步上升,入市的話,先行做足功課,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