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利亞除息後股價低

2021/01/15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利亞零售(831)出售旗下OK便利店套利後,大手筆派發每股3.85元特別息,除息後股價回落及跌至0.5元水平才見反彈,表面上走勢仍差,但以除息前計算,實質仍達4.5元,長期持有者就算沽貨離場,仍享有豐盛回報,但為何部份投資者急於清貨呢?

          利亞由本地著名商家馮氏兄弟控股,受不少機構投資者歡迎,高息政策亦使他們樂於長線持有,賺息賺價。然而派發巨額股息後,利亞變成毫子股,市值低至五億元以下,一些基金經理礙於投資守則,不能長期持有細價股,因此有大戶及早清貨離場。

        大派特息成毫股

          受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影響,香港零售業進入寒冬,但以售賣必需品為主的利亞,盈利維持平穩,兼且常派特別息,令股價保持強勢,當以高達28億元出售便利店消息宣佈後,股價一度大升兩成,直至除息後股價才見轉弱。

          香港OK便利店權益,是以高價賣回給全球OK品牌持有人ACT集團,反映ACT看好香港OK便利店前景。OK便利店仍未進軍內地,ACT打算進入大灣區拓展業務。但便利店是利亞主業,佔了八成半盈利,今後利亞是否還有發展前途呢?

          利亞現時主要還有聖安娜餅店,以及日本連鎖眼鏡店ZOFF在港經營權,兩者在不安經濟環境下仍保持盈利。聖安娜是香港名牌餅店,多年前被利亞收購後,也把麵包和糕點供應給便利店,而預售餅卡更長期帶來強勁現金流入。ZOFF是日本連鎖眼鏡名店,以大眾化價格和即配即有搶佔市場,在香港有很大發展空間。

          管理層認為,出售便利店後,聖安娜和ZOFF在香港以至大灣區仍有發展潛力。然而把出售收入全數派息,使市場擔心大股東是另有打算,因早前他們已把旗下利豐私有化。

          利亞出售核心業務後,原先管理便利店的董事跟隨轉投ACT,在營運方面,OK便利店短期內不會有重大改變,包括仍會由聖安娜供應麵包,這方面盈利每年有數百萬元,聖安娜業績可保持平穩。至於ZOFF方面,若香港疫情今年受控,其在眼鏡市場佔有率料將持續上升。利亞回落後,市盈率已低至10倍左右,派息料不少於五厘,由於大股東今後可能還有後着,現價具吸引力。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