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啟民
吳啟民
吳啟民

黎明前的黑暗 樓市已現入市訊號

2021/01/23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an
        

近月樓市氣氛幾乎是一浪低於一浪,加上近期有新盤以震撼低價推出,將市場焦點聚焦於一手新盤市場,部分二手客源轉投一手市場,令近月二手成交量持續尋底,按土地註冊處統計,上月二手成交量已跌至2,500宗水平,交投跌至自2020年初以來的三年幾低位,整體成交量比起沙士時期還要低。

正所謂「黎明前的黑暗永遠是最黑暗」,目前樓市確實處於一個相當低迷環境,二手成交量持續回落,整體樓價亦持續出現整固,特別是隨二手交投回落,業主為求盡快出售物業,自然需要減價出貨,同時間在市況低迷下,買家出價自然會較為保守,甚或只會以「執平貨」的心態還價,部分成交價更會遠低於銀行估價。

當然目前樓市確實處於整固市,黎明前或會是黑暗,但目前的樓市亦並非完無入市訊號,相反從近期的新盤銷情來看,只會發展商肯減價,樓市仍有相當承接力,發展商低價推盤,亦明顯達到吸晴效果,買家排隊搶購情況再次出現,同樣二手市場低位亦有承接,而事實上目前市場上出現不少蝕讓盤甚或是銀主盤,個別售價更較高峰期顯著回落兩至三成或以上,只會售價吸引,自然會有買家承接。

再者目前的樓市或許已接近隧道的盡頭,首先美國息口已接近見頂,未來兩至三年減息機會遠高於加息,再者隨著樓市回落,而近年租賃市場亦明顯轉旺下,目前租金回報率已顯著回升,隨著回報率升至吸引力水平,買家亦自然會考慮趁低吸納,樓市已具備一定的入市訊號,筍盤亦有一定承接力,目前市場上確實有不少買家在尋覓筍盤,趁低位入市買樓。

世紀21香港行政總裁吳啟民

2023年8月24日
 

黎明前的黑暗,樓市已現入市訊號。
 黎明前的黑暗,樓市已現入市訊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