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消費市場新形態

2021/02/04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04 Feb
          過去一年,疫情肆虐,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及市場消費,在這風雨如晦的日子中,能扛得過來的,莫過於中國。

          數據顯示,內地在復工、復產、復業的帶動下,消費市場逐漸回暖。去年上半年,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仍為負數,但到了第三季,則由負轉正,回升34.9%。

          大數據分析,消費市場形態有所改變,基於網絡數字技術等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內地在電子商務、新零售、移動支付、物流快遞等相關配套領域,已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

          在抗疫防疫期間,衍生了消費新業態,諸如生活服務電商、直播電商、社交電商、跨境電商等新模式,線上消費也呈現逆勢增長態勢。

          有見診醫、上學、文娛等需求轉移線上,助推了在線醫療、教育、文娛服務消費規模實現快速增長。以線上教育消費為例,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催生大量線上教育形態,用戶規模預計將達3.09億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4,538億元人民幣。

          此外,去年網購人數比上一年增長達1億,網絡零售平台店舖數同比增長3.8%,1月份-10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高21.9個百分點,比重增長24.3%。

        線上消費逆勢增長

          在此背景下,內地大型商業綜合體正加快數字化轉型;新電商平台亦迅速崛起。去年上半年,在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為負數的情況下,線上實物商品消費,則維持兩位數以上的高增長,線上消費成為引領消費增長的動力。 

          事物發展是辯證的,疫情打擊經濟發展,卻也催生了消費互動新模式湧現。由於疫情導致線下商業停擺,消費者居家時間變長,直播電商等消費互動新模式迅速發展。在直播電商的協助下,拉動一批國產品牌崛起。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去年上半年電商直播逾1千萬場,活躍主播數超40萬,觀看人次超500億,上架商品數額超二千萬件。

          有報道,國家策略加大對新興業態的重視。去年年中,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支持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等15種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此外,從國際層面來看,內地商品消費市場規模保持世界第二位。無可否認,受疫情影響,去年頭三個季度,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2%,約為美國零售及餐飲業銷售額的88.6%,與美國當地同業差距有所擴大;儘管如此,由於內地在疫情防控及經濟復甦工作走在全球前列,IMF預計,中國是去年全球唯一;可以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觀之內地消費市場潛力重現,未雨綢繆,要淘寶的話,不妨在日常生活消費領域中動動腦筋。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