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高鑫轉型新經濟股

2021/02/05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網上消費成為時尚,零售實體集團也要轉型至網上與實體店結合才有出路。高鑫零售(6808)去年10月被阿里巴巴(9988)收購後,管理層銳意改革,工作效率快速提升。集團早前公佈截至去年底12個月業績,不過為了配合阿里以三月底作為年結,今次稱為特別中期業績,公司把年結日期改為三月底,屆時將再公佈業績,料會宣派年度股息。

          阿里向原有大股東收購控股權後,並以每股8.1元向小股東提出收購建議,但只有6.35%股份接納收購,使阿里及其一致行動人士合共持有高鑫83.37%股份,將要採取適當步驟,恢復最低公眾持股25%。

          高鑫去年全年業績持平,收入維持於950億元人民幣,股東應佔溢利微增1.3%,至28.72億元,每股盈利30分人民幣。集團於公佈業績後股價有沽壓,周二跌至7元邊緣。

          高鑫是中國大型零售集團之一,主要經營商場式的大賣場,以及小量中型及小型超市。大賣場目前合共有484間,分佈於全國各地一線大城市至五線小城市,覆蓋面相當廣泛。

          大賣場提供各種零售商品包括日用百貨、大眾消費品及新鮮產品。大賣場內設有商店街,部份租予租戶經營,包括品牌服裝店、鞋店、休閒餐廳、藥店、乾洗店以至銀行服務等。

          由於消費模式轉變及一度受到疫情影響,高鑫實體店去年銷售總收入持平,而大賣場分租出去的租金收入更錄得14%跌幅。網上企業對客戶(B2C)業績則大幅增長80%,成為整體收入和盈利維持平穩主因。

          高鑫變成阿里旗下一員後,集團發展進一步走向網上與實體(O2O)相結合,現時B2C客戶數目超過6900萬,活躍用戶數目超過1650萬。

        可望與阿里加強合作

          去年高鑫亦展開社區團購業務,希望能獲得更多生意,同時在每個城市均有「倉店」,即既是店舖亦是倉庫,使網購和團購可以及時供貨。

          由於高鑫已開始其網上與實體結合進程,今後應會與阿里其他成員合作,集團管理層充滿信心,預期改革兩年便可再進入高增長時代。

          高鑫過去派息比率約為四成,現價市盈率約20倍,息率2厘,表面上估值不便宜,但由於正在轉型為新經濟股,可人棄我取趁低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