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立春

2021/02/06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06 Feb
          這天立春,晚上去朋友家吃飯,包了些餃子帶去。這也是北方習慣,立春要吃餃子。北方人喜歡吃餃子,有句話叫作「好吃不如餃子」,似乎餃子就是天下絕品,所以一有甚麼節,就說要吃餃子,立春吃餃子,過年吃餃子,元宵吃餃子——反正是有機會就吃餃子。這自然是從前物質匱乏的年代,能吃上一頓餃子不容易,不能頓頓吃,便想方設法找機會吃,不知究竟的南方人於是奇怪,北方人怎麼動不動就吃餃子。

          這天晚上十點五十八分才正式立春,那時我們都坐着聊天,一到了立春,便貪好玩照着北方規矩,站起來繞桌而走,因為規矩說,立春那一刻應該走動走動,到底為甚麼如此,誰也說不出個究竟。習俗的事情就是這樣,不用相信,不嫌麻煩的話,湊熱鬧,照着做就是。

          網上說二〇二〇年因為閏月,所以有兩次立春。這說法不太準確,因為最近一次立春已經是二〇二一年。正確說法應該是庚子年裏有兩次立春,所以庚子年叫作「雙春年」。農曆年有「雙春年」,也有「單春年」,還有「無春年」。「無春年」就是那一個農曆年裏碰不到「立春」這個節氣,譬如下一個農曆年是「辛丑」,就整年碰不到「立春」。

          中國人喜歡好事成雙,所以碰到「雙春年」,就覺得是好意頭,不料這一個「雙春年」,雞毛鴨血。中國各地風俗也不一樣,有的地方喜歡將婚事放在「雙春年」辦,以為喜慶。有的地方則說「雙春年」不宜嫁娶,因為「雙春」有再來一次的意思,結婚再來一次,唔好啦啩!可見甚麼都是主觀意識,從甚麼日子吃餃子到甚麼日子結婚,若是都聽人家說,實在太被動。想過好日子,最要緊還是自己拿主意,畢竟吃餃子和結婚,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別人,都是湊熱鬧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