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開朗說終點 | 好好過日子

2024/04/16 02: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人若開朗,便不怕說沉重的話題,沉重的話題被開朗的人說出來,也不覺得太沉重。比如這天幾個朋友聊天,說起子女,這個有子,那個有女,都有債務要還。有一個無子無女的傢伙,便笑說自己無債一身輕。冷不防旁邊一個接話說,那你是到時候連個拔管子的人也沒有。

  大家當然知道這個「拔管子」是甚麼意思,也無顧忌,話頭便轉到了如果人生走到盡頭應該如何面對和處理的題目上去。

  以前人們說到這個題目,兒女作用無非是能否在身邊送終,應該是不會想到「拔管子」的。可見時代變化,人的思維也跟着變化。在人口老化越趨明顯的環境中,壽命增長了,人生面對的難題也隨之湧現。見多識廣之後,不由得不為現實思量。

  前兩年出品的港產片《殺出個黃昏》,故事說謝賢飾演的殺手田立秋在古稀之年依然接到定單,但定單都來自一些不想苟活於世的人,他們請了殺手來送自己最後一程,幫自己了結殘生。這個構想純屬藝術創作,就像這天朋友們聊天說的「拔管子」一樣,只是對現實的困惑和思量,難到真的想去請人來拔管子不成?在長命百歲已經不是新聞也算不得祝福的今天,這樣的話題倒是可以坦言了。《殺出個黃昏》之所以受歡迎,其中一定有引人共鳴的因素。

  這天朋友問我怎麼看這件事,我說我不怕死,只怕不能好好活。他們便起鬨說不用怕,如果萬一不幸,到時不用為難你女兒,我們幫你找個拔管子的人!我大笑乾杯,一揖到底。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