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濱海改組盈利倍增

2021/02/17 05:12:3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Feb
          近期股市暢旺,但早前石油股普遍落後,及至近日油價重返每桶60美元,油股才開始補升,然而仍跑輸其他大宗商品股。不過弱勢中也有例外,從事天然氣業務的濱海投資(2886)在新春長假期前發盈喜,股價急升至1.4元,創52周新高,假後股價續升上1.5元,顯示動力十足。

          由於一次性收回壞帳,濱海上半年盈利已增1.1倍,每股盈利12仙,加上去年10月作為供應商的中石化(386)入股濱海,成為第二大股東,入股價為每股1.33元,之後管理層進行重大調整,濱海在1.2元企穩,當時本欄已指出「強強聯手」,將有助濱海業務發展。

          濱海從事天然氣供應及管道建設,材料主要來自中石化,去年天津市政府把控股權減少至35%,中石化則買入舊股和新股合共佔29.99%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濱海高層進行重大改組,由天津市另一國有公司天津發展(882)的原主席兼執董王志勇調掌濱海任主席及執董;另一位加入濱海出任副主席兼執董的左志民,則是中石化旗下長城燃氣的執董兼總經理;中石化經濟師兼會計師襲明,則出任濱海財務總監。

          今次盈喜反映改組後見成效,管理層預期,集團截至去年底年度盈利按年增長逾200%,主要是由於公司發行的3億美元債產生匯兌收益;集團成功將壞帳包括天津鋼管製造有限公司應收帳款轉回;以及借助增加天然氣氣源採購中源頭氣源佔比等因素,令整體經營效果進一步改善。

        現價預測息率七厘

          濱海前年盈利下跌兩成,至0.81億元,每股盈利6.9仙,派息3.5仙,根據盈喜,預期去年盈利可望增至超過2.4億元,每股盈利超過20仙。若按照過去的五成派息比率,預期派息將不少於10仙,現價預測息率7厘,現時起計持股約三個月便可收取高息。

          於股權變動後,濱海獲得來自中石化的專業支持和原材料供應的保證,有利拓展業務。去年九月濱海中標江西省管道天然氣特許經營權的重大項目,可謂初試牛刀。

          濱海過去負債比率較高,發行新股給中石化後有助加強現金流,今年業務將會有更大發展空間,持續進入收成期。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