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電子消費券與私隱

2021/02/26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香港過去遇過經濟低迷時期,向政府提議全民派發消費券的概念曾不止一次被提出。消費券猶如賭場派泥碼,後者必須要經過「下注」過程,幸運兒方可以手捧「戰績」離場。消費券則要由市民透過交易流到商戶手上,再經商戶與政府對數取款。亦因如此才可以促進商業活動,搞活一下經濟,避免現金直接入庫。理論上發行消費券與發行鈔票無異,需要有嚴密的防偽措施及發行過程,否則就如打開金庫任由不法之徒予取予攜。為了一次性紓困,要在防偽及發行大做工夫,行政成本不輕,亦不值得。政府過去不派消費券可以理解。今次財政預算案提出派發電子消費券,相信防偽及發行成本比實體版理論上要輕得多,故值得肯定。

          不過政府這一招,可又考起那些不信任政府,認為政府會盜用個人私隱的一眾市民了。理論上,為防止電子消費券被偽冒,派送時必須要經過登記核實程序。甚至每一張消費券,於何時派了給誰,於何時進行消費,消費對象是誰,均全部留有電子紀錄並可以追蹤。連「安心出行」也拒絕下載使用的市民,今回會否為了區區五千蚊,不再堅持保護私隱?抑或會為了個人私隱,放棄領取?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