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珠船趁低吸候通關

2021/03/12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r
          粵港澳大灣區拓展對區內航運及碼頭業務本是利好消息,然而由於新冠疫情持續,香港與澳門和珠三角客運實際仍處於封關狀態,在區內運作的珠江船務(560)客運大受影響,繼去年上半年盈利大幅倒退後,集團近期就去年業績發表盈警,預期全年盈利倒退七至九成,但由於股價已跌至低殘,盈警後珠船股價卻反彈至重上1元。相對珠船的資產及盈利能力,股價仍處超低水平,預期今年稍後若恢復通關,股價可望大幅回升。

          珠船主要在區內從事貨運和客運,但由於香港與澳門和廣東客運停頓,虧蝕嚴重,但靠貨運和倉庫業務仍能維持有限盈利。隨著香港開始接種疫苗,今年內恢復通關機會大增。

          珠船在區內客運航線最齊備,連接港澳及珠三角各地,港澳的金光飛航更是最熱門航線之一。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接連通車,吸引不少客人轉由陸路往來,對海上客運帶來影響。不過珠船管理層已作出應變,除了兼營陸路客運外,去年五月收購香港離島航線控股權,恢復通關後,亦可拓展粵澳旅客來港兼遊離島行程。

          集團重點經營碼頭及倉庫物流業務,在珠海新的貨運碼頭和倉庫落成,位置毗鄰港珠澳大橋,主打來自澳門的生意,先進的冷凍貨倉可吸引澳門各大五星級酒店,把高檔冰鮮食品儲存。

        變賣資產獲利豐厚

          在屯門區,珠船透過與港府換地興建新倉庫,屯門也是港珠港大橋切入點,兼且鄰近香港機場,當機場運輸全面恢復正常,新倉庫可吸引大量機場貨物儲存,以及帶旺屯門新貨運碼頭。

          於2019年疫情爆發前,珠船把佛山貨運設備賣回給當地政府,獲利9000萬元;亦把中環的一層辦公室賣給母公司,套現6000萬元,溢利達5500多萬元。集團變賣資產獲利豐厚,反映珠船不少資產在多年折舊下大幅升值,現時每股帳面資產淨值達2.8元。收購離島客運後,珠船仍擁有淨現金三億多元,每股現金約40仙。上一年珠船每股盈利接近20仙,估計去年或減至4仙,但現時疫情正在好轉,稍後宣佈業績時料可恢復派息,宜趁低收集待通關。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