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搞科學 要前瞻

2021/03/12 04:13:4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三月十一日,是福島事件十周年。記得當天電視直播這場災難,第一個反應是:翌晨時事節目,該找哪一位嘉賓解說,如何為核電廠收拾殘局。唯一想到的,是核能專家城大校長郭位。說來有點幸運,郭位是台灣留美院士,早上直播完,他即日赴美,與美國專家分享心得。

          記得郭位在節目中斬釘截鐵評斷:「核電廠,沒得救!唯一可做的是用超厚三合土掩埋,把原地點從地圖抹走,從此忘記世上曾有過這地方!」日本人不信這套,結果十年下來,問題未解決。

          十周年紀念前夕,媒體回顧報道;由郭位牽頭,包括城大、國立清華大學、首爾國立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聯合主辦以「潔淨能源與核能安全——福島事故十周年」為題論壇。匯集世界一流專家和學者,從反思福島核事故,討論到如何提高核電站安全,以及有效使用「七彩能源」(即水力、化石燃料、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大家明白,解決能源危機,沒簡單的答案,但為緩減災難性氣候變化,還是要踏出積極一步。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