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牆 變成了善政?

2021/04/08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美國拜登政府放風,將重啟邊境牆計劃,延續前任特朗普總統的政策,而拜登的競選政綱,本沒有這一條。

          特朗普的邊境牆政策,曾經引起美國左派的激烈批評,甚至廣泛的嘲笑,以邊境牆為歧視、排外、偏見、冷漠之象徵,美國的左派媒體都曾藉此大做文章,尤其是一名身穿粉紅色上衣的小女孩,在非法入境時遭攔截,與父母分隔而哇哇大哭的一幕,被聰明的記者拍下,時代雜誌加工成為封面,廣泛傳播,視為特朗普歧視外來人口的「罪證」——雖然特朗普一再強調他反對的是「非法」移民。

          今年年初拜登就職之後,即下令叫停從德州到加州一帶尚未完工的邊境牆,但是美國右派選民指,工程一停,非法偷渡行動即告活躍,造就「蛇頭」這一行業及其相關「產業鏈」的興旺,於是,連左派媒體的龍頭「《紐約時報》」的評論,也呼籲拜登應該完成修牆的工程,理由是非法偷渡造成許多不必要的不幸事件,包括運送「人蛇」的車輛,常常超載、超速,險象環生,譬如三月底在南加州發生的一宗嚴重車禍,一架普通的七人車,竟然裝滿25個非法移民,撞車之後,其中12人當場死亡。

          雖然美國的左派媒體(尤其《紐約時報》)一向強調,來自南美的非法移民,俱是其本國政治的受害者(victims)或倖存者(survivors),逼於無奈,離鄉背井,既不是恐怖份子,也不是幫派歹徒,或者一心要到美國搶佔福利即俗稱「大食懶」者,而是來美國的「尋夢者」,值得美國人的同情和尊敬。

          但是,為了「尋夢」,橫死異鄉,連累無辜幼兒,連「《紐約時報》」的評論員也看不下去,這時他沒有呼籲拜登政府大開國門,立即特赦,給予合法公民身份,而是請拜登繼續把牆修好、盡快完工,杜絕偷渡之漏洞,避免類似慘劇一再發生。

          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難道證明特朗普有先見之明?特朗普修牆,為何一口咬定是冷血排外,而不是出於和這位評論員同樣的同情心,如果美國邊境沒有這等漏洞,則那個穿粉紅上衣的小女孩,也不會由父母攜同夜闖邊境,而致骨肉分離,嚎啕大哭——她的幼小心靈,或可免於此劫,日後不會留下創傷——為何不能反證,其實特朗普想得周到長遠?以至今日,終於獲得美國人跨黨派的共識,日後歷史評價,行情看漲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