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未艾方興》

2021/04/12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剛寫完了兩篇上海弄堂,就收到「香港興業」的朋友送來的《未艾方興》一書,這本書圖文並茂,說的是在上海市中心黃金地段興建大型商業區「興業太古滙」的來龍去脈,資料詳盡,敍事有趣,既是一個成功商業故事,也旁涉了上海那一片繁華地段的歷史。

          那地方本來是一片居民區,最出名的一條弄堂叫「大中里」,老式石庫門房子,歷史悠久,我的淵源是從前外婆家住在那裏,我媽和大舅都在「大中里」出生。後來雖然搬了家,但對「大中里」仍然常常念叨,並且還有些舊友住在那裏。幾十年後,等我長大了,竟然也有朋友住在「大中里」,與其說是巧合,不如說那裏住的人實在很多,碰上的機率也自然高了。

          所以那地方我也常來常往。騎着自行車在弄堂裏穿進穿出,頭頂晾衫竹竿交錯,內衣內褲飄揚,身邊的乘涼的人,生爐子燒飯的人,洗菜洗衣服的人,擁擠熱鬧,卻不妨礙騎車的人,大家閃來閃去,如魚得水。又過了許多年,我從香港回去,住在附近的「四季酒店」,經過「大中里」的時候,依然覺得莫名的親切,經過弄堂中,總要往裏張一張。再後來,舊去新至,「興業太古滙」建了起來,成了上海的新地標,那裏除了漂亮的商廈和商場之外,還有「Sukhotai」和「鏞舍」兩間舒適的酒店,於是那地方又成了我到上海的新落腳點。

          《未艾方興》這本書還有一條副題,叫作「從大中里到興業太古滙」,見之就覺得跟這本書有緣,這種緣份,如歷史縮影,往小處說可以很小,往大處說,又可以很大,好像畫了一個句號,卻依然未艾方興。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