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海上發電場

2021/04/29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pr
          跟中華電力公司的朋友吃飯,說起中電正在籌備興建的海上風力發電場計劃。這個計劃在二○○九年提出,十年前在風場選址——香港東南水域,距清水灣半島大約九公里處——安裝了臨時海上數據塔,收集風速風向和海浪、溫度氣壓等數據,為風力發電場的運作作準備。十年來,風力發電科技不斷進步,本來風場中計劃興建六十七台風力發電機,到了現在,只需要十七台就可以達到預計的發電量。

          海上發電機是非常壯觀的龐然大物,整架風機連底座加葉輪的高度有二百米,比半座環球貿易廣場還要高,建成之後,海上豎起十七座巨大的白色風機,除了發電實用,也必成為香港一道奇特壯觀的風景。由此想到以往在美國和中國新疆駕車旅行,常會看到連綿不絕的風力發電機陣,在大地上如巨人列隊,在朝陽下,在夕照中,迎風旋轉,是人工和大自然的神奇結合。如今香港的風機場設在藍天碧海之間,迎着旭日東升,景像一定更加壯麗奇幻。

          環保是世界潮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是環保重大課題,所以太陽能和風能的應用也就成為必然趨勢。今天說風力發電在香港是新鮮事物,但過不了幾年,可能就會變成常態。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