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電視劇創作新風向

2021/05/03 04:14:20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近日內地舉辦被譽為「中國電視劇風向標」的第28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本屆交易會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線,重大現實、重大革命、重大歷史題材劇目成為焦點,特別是一批黨史題材電視劇引人矚目。

          2021春交會在主題活動方面,特別設計慶祝建黨百年影視劇主題展,在開幕式上集合建黨100周年重點劇目劇組,這些重點發佈劇目分為「革命、歷史題材」與「當代、獻禮新時代、軍旅題材等」兩大類,以不同重點呈現百年黨史中的閃亮時刻。《太陽出來了》、《光榮與夢想》、《啊搖籃》、《理想照耀中國》、《百煉成鋼》、《大決戰》、《西柏坡的警鐘》、《毛澤東尋烏調查》及《人民總理周恩來》等一批黨史題材電視劇備受關注。

          「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已被寫進十九大報告,由此可見,現實題材創作在新時代電視劇創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時也是對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文藝創作的新要求與期待。

          在2021春交會亮相的眾多劇目中,現實題材成為絕對主角。《功勳》、《精兵勁旅》、《造芯者》、《大運河》、《胡同》、《新一年又一年》、《人民警察》、《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鐵馬豪情的日子》、《冬奧一家人》及《庫爾班大叔和他的子孫們》等一批重點現實題材劇目集中而來,點燃業界對於深耕現實題材的熱情。

          如今中國電視劇事業正在蓬勃發展,倚靠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挖掘其隱藏在歷史長河中的熠熠生輝文化價值,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領國產劇創作方向,不失為創作具有中國文化特色影視作品的良策。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